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看安吉如何用一根翠竹生出“生态红利”
2016-07-22 09:45:4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浙江,浙江竹子看安吉。

  在安吉县,万顷竹海是最美的风景。依靠这支翠竹,安吉人做出了一个大产业,用不到全国2%的立竹量创造了全国近20%的竹产值,竹产业的多项指标位列全国第一;依靠这支翠竹,安吉人乐享了“生态红利”,去年全县农民从竹产业上人均收入7800元。

  因为竹产业的蓬勃发展,安吉先后获得了中国竹子之乡、中国竹地板之都、中国竹产业集群、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县等国字号荣誉。

  一直以来关注安吉竹产业发展的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中心教授郭起荣表示:“安吉竹产业紧密贴合了市场的需求,无论竹林培育、竹产品加工还是竹旅游资源的开发,都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吃干榨净”树立一个转型典范

  去年正式对外营业的安吉君澜国际度假酒店有个雅号——竹子酒店。在这家酒店里,小到肥皂盒,大到墙面装饰、家具摆设,一律采用全竹材料,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采用全竹装修的酒店。

  承担这项装修工程的,是安吉县竹产业的龙头企业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说起自身的制造能力,企业总经理周方平颇是自豪:“我们的竹产品,不仅铺进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而且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也有良好的美誉度。”

  拥有108万亩竹林的安吉,是我国十大竹乡之一。但让安吉竹产业领跑的,除了全国第一的蓄竹量,还有做到极致的开发和利用。

  从卖原竹到进原竹、从用竹竿到用全竹、从物理利用到生化利用、从单纯加工到链式经营……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在安吉的竹子已变成了能吃、能喝、能穿、能居、能游、能乐的绿色时尚。浙江省竹产业协会秘书长翁甫金称赞说:“安吉的全竹利用技术已经炉火纯青,称得上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一根毛竹,今年的市场价大约为10元。但在上墅乡刘家塘村,一根毛竹却能卖出近千元。

  走进村里的硒源毛竹精品园,记者遇到正在劳作的村民褚云荣。只见他用电钻在竹竿上打了一个孔,竹子里立即流出了黄色的液体,“看,这就是我们村特制的活鲜竹酒。”

  竹子里怎么会有酒?村党总支书记褚雪松笑着解释说:“把酒‘种’进竹子里,我们做的毛竹深度利用文章。一节竹酒市场价198元,一根竹子可产5节竹酒,价值就翻了近百倍。”

  在安吉人的眼里,从竹梢、竹根、竹竿到竹叶,样样都是宝。安吉县林业局产业办副主任王琴说,目前,全县竹产业的循环利用率达到了100%。

  位于章村镇的浦源竹木工艺厂,专门加工废弃的竹叶。厂长郎洪业介绍说:“竹叶是酸性的,可以用来改良土壤或者培养有机土壤。现在我们的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地,成为当地市场上的抢手货。”

  现在,“浦源”不仅可以生产改良土壤的竹叶产品,还将竹叶做成了枕头蓬松的填充物,一年可以“消化”竹叶3000吨。“现在全县共有竹业生产企业2100多家,竹产品涉及8大系列3000余个品种。”安吉县林业局党委委员张宏亮说,在山上竹成景、藏在土里笋变金、砍下山来成为宝,竹叶做饮料、竹竿做地板、竹根做根雕……竹子在安吉,可谓是“吃干榨净”了。

  “接二连三”撑起一方绿色经济

  世人初识安吉,往往是通过电影屏幕上那浩瀚的竹海。台湾著名导演李安曾经动情地说:“是安吉的大竹海及秀丽山水,让《卧虎藏龙》走上了奥斯卡的领奖台。”

  安吉县林业局产业办主任张健说,安吉的竹子,不只是生产的原料,更贯通了一产、二产和三产,撑起了百姓致富的一个绿色产业。

  走进山川乡高家堂村,那苍翠欲滴的竹林特别吸引人。高家堂是个典型的山区村,光竹林面积就有近5000亩。

  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村里做起了旅游文章。村委会主任潘小众说:“现在整个村子就是一个3A级景区。我们还卖起了旅游门票,这在全县的村域景区中可是头一家。”

  因竹林闻名的生态旅游,让高家堂村迅速打响了“名号”。据统计,仅去年,全村就接待旅游人数41.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74.7万元。

  把竹林当作风景“卖”,现在已在安吉蔚然成风。安吉县风景与旅游管委会副主任朱毅说:“毛竹,是安吉最大的资源。近年来,安吉全力推进县域大景区建设,主要依托的正是这片竹海。 ”

  位于孝丰镇夏阳村的崔氏家庭林场是安吉县首家家庭林场。借助林场的生态优势,负责人崔金水办起了野营农庄。毛竹林成了观光游憩的新景点,采挖竹笋、竹林露营、登山健身……游客们乐在其中。去年,林场仅野营农庄这一块就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

  聊起现在的红火日子,护林员出身的崔金山说:“全靠之前护住了这片绿水青山,才换来了今天的金山银山。”

  安吉县竹产业局局长王凌峰说,安吉竹产业的融合互动效应,在工业领域同样明显。

  主打竹叶黄酮及天然保健食品生产的浙江圣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去年5月起推出了工业旅游线路。先参观透明工厂,再去养身餐厅来个亲子活动,最后在购物中心买些竹子做的纪念品……一年多来,已有4万多人在“圣氏”体验了“竹业游”。今年3月,“圣氏”还成为了浙江省4A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来自安吉县林业局的数据,2015年,全县竹产业总产值达到190亿元,其中一产7.8亿元,二产130亿元,三产52.2亿元,占到了全县GDP的62%。

  荷兰人、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博士在考察了安吉县竹产业发展情况后表示,安吉对世界竹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尤其在以森林旅游实现竹产业“接二连三”等方面有很多可取之处,值得其他国家和地区学习借鉴。

  “科技入竹”引领一波市场潮流

  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是安吉竹产业的龙头企业,在董事长方庆华看来,“天振”能从一家小竹制品企业成为竹地板行业的领军企业,靠的就是另辟蹊径的创新。

  为了挑战强化地板的市场主导地位,“天振”历时数年研发了三个系列的竹地板,其中主导产品竹塑复合地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被列入了浙江省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

  上月在安吉参加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的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志凯,在接受采访时说:“安吉的毛竹产业,已不能笼统地用传统产业来概括。在这个产业上,安吉通过创新,实现了因地制宜、物尽其用。”

  罐头笋也能吃出新鲜笋的口感,这件事发生在浙江耕盛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企业董事长伊奎鑫介绍说,“耕盛堂”在国内首创了保鲜技术。应用这一新技术,产品保质期可以达到6个月以上,色、香、味俱全,营养成份接近甚至超过了新鲜竹笋。

  现在,科技创新已成了“耕盛堂”的一个自觉行为,企业先后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研究开发中心,还申请获得了30项专利。

  据安吉县科技局提供的资料表明,到目前为止,安吉人在一支翠竹上已获得了1000多项专利,几乎每家竹业企业都有自己的拿手绝活。

  在安吉竹产业的诸多“国字号”荣誉中,有一项是“中国竹凉席之都”。去年,全县竹凉席实现销售收入60多亿元,产销量占到了全国市场的70%以上。安吉席业商会秘书长方连健说,现在国内竹凉席市场,安吉产什么就流行什么,引领了一波又一波的市场潮流。

  事实上,一床看似普通的竹凉席,在安吉人手中做出了大花样:从毛竹到成品的凉席需要上百道工序;通过拉丝机精雕细刻成竹凉席的篾丝能产出100多种颜色;竹凉席背面粘连花式不一的衬布,翻过来便是柔软的床垫……原先的“草根”竹凉席也走进了高档商场,价格卖到了上千元。

  “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竹产业的提升发展,巩固安吉‘中国第一竹乡’地位。”安吉县林业局局长吴有才表示,安吉县竹产业的长远目标,是成为全球竹产业生产制造基地和中国竹产业研发设计中心、世界竹产业品牌营销中心、国际竹产业文化交流中心,引领全球竹产业的发展。(据湖州日报)

编辑: 仲瑶卿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