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啃骨头”治污水 宁波杭州湾新区“黄金河”逐渐恢复生机
2016-07-14 17:25:21 来源: 原创 作者: 单世高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7月14日讯(记者 单世高)去年3月,本网记者报道过杭州湾新区内的一条“黄金河”(《一场攻坚战:杭州湾新区大力整治园区内的“黄金河” 》),当时河道表面呈现出黄棕色,严重的地方还有些泛红,河水如铁锈一般,延绵数公里。

  据当地居民介绍,这条河被污染已经有四五年之久,尽管一直在治理,但是时不时地就会出现铁锈斑斑的场景。

  如今一年多过去了,这条位于五金园区内最难治理的“黄金河”究竟怎么样了呢?近日,本网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调查了解情况。

  科技创新助力治水 “黄金河”逐渐恢复生机

  黄金河难治理,难在何处?宁波杭州湾新区环保局局长胡宇泉道出了其中的原因,一是,杭州湾内的所有河道都是封闭的,河水不流通,给治理增加了难度;第二,这是一条劣五类的“黑臭河”,河道里的污染物相当复杂,想要快速见效并不容易;第三,五水共治不仅仅只是治水,还与园区内企业的转型升级密切相关。

  7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人站在桥上,往桥前后两端望去,河面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五金园区内的河水已经没有了铁锈色,河堤也已逐渐褪去了黄棕色。

  治理前的“黄金河”

  治理后的河面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

  从劣五类水质的“黑臭河”到如今河面碧波荡漾,这样惊人的变化,杭州湾新区到底是用了怎样的治理手段呢?

  在园区内,记者发现了帮助杭州湾新区解决老大难的“秘密武器”——污染废水磁絮凝分离吸附设备。

  据该环保处理设备的工程负责人肖克斌介绍,当初河道变黄的主要原因是铁离子超标,而这套污染废水磁絮凝分离吸附设备正是对于铁离子的克星。通过磁絮凝吸附河水中的一些铁离子,使之达到快速沉淀,净化河水的作用。

  肖克斌介绍,他就是把河道污水抽到集装箱中,通过污水与药剂、磁粉的充分反应,对河道里面的铁离子进行吸附,从而达到分离的效果,一方面达标后的水排入河道,另一方面被磁粉吸附走的铁离子则进入污水处理池,这相当于在河道附近安装了一个日均处理量约6000吨可移动的小型污水处理厂,用这样的方式治理污水,效率可以提高两倍以上。

  除了河水本身需要改善以外,河底的淤泥也含有铁离子,而这也是治理的重点,所以肖克斌团队又想到原位固化清淤措施。通过投加淤泥固化剂,固化底泥,把固化以后的底泥,通过水陆两用挖机堆放到河道两边,堆坡造型,这样淤泥里的铁离子不再释放,也就不用担心河道变色了。

  堆放的固化淤泥还可以就地构筑生态湿地,既降低了河道底泥的处置成本,又有效提升了两岸的整体景观。

  企业转型升级 “五水共治”有保障

  河道恢复了生机,生态平衡了,还会不会反弹呢?

  治标还需治本,污染源头切断是重点。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推进,一些沿河企业也增强了环保责任意识,开始对污水等设备进行转型升级,一些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已经能够对废酸进行100%回收利用。

  宁波杭州湾新区环保局要求,污染处理设备不达标,不升级,一律不得生产,尤其是金属表面酸洗过程中的渗漏问题必须解决。为防止一些企业环保设施不运转,偷排漏排,环保部门还在河道两边设置了21个视频监控点进行实时监控。

  胡宇泉表示,现在的水按照我们日常的监测来看,应该是达到了五类水质的标准,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在五年内,能够达到四类水的标准。所以下一步还要在河底、河中还有岸上进行生态功能的修复,解决河道中存在的氨氮、总磷、COD超标问题。

  “啃骨头”、治污水,科技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助推新区解决治水难题,这不仅体现了新区治水的智慧,也体现了新区治水的决心。河道污染解决了,污染源头切断了,“五水共治”才能更有保障。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