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正文

全民生态运动会 好山好水好空气让百姓乐享绿水青山间

2016-06-30 14:05:53 来源: 原创 作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仲瑶卿)远处青山如黛,身边碧水盈盈,衢州人的幸福离不开这山水间。而这个夏天,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在衢州柯城区石室乡围棋谷荆溪村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0户家庭集聚在这里,共同畅享于同一片绿水青山间。

  来自全省各地的环保小卫士家庭集聚衢州荆溪村

  衢州发布首本环保绿皮书:

  筑起生态屏障 共建美丽浙江

  今天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开幕式拉开了浙江全省各地庆祝第6个浙江生态日的序幕。为了激发人们共同参与到“两美浙江”的建设中来,浙江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推出不同的主题活动。而今年选择举行“衢味十足”全民生态运动会,这与当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态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本次活动的开幕仪式上,衢州市环保局局长夏汝红发布了当地首本环保绿皮书:2015年全年有309天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为84.9%;全年出境水水质达标率连续10年保持在100%;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均达到II类水质。

  衢州环保局局长夏汝红宣读环保“绿皮书”

  记者从衢州市环保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市依托于“智慧环保”平台整合各类环保业务系统,2015年累计开展亮剑执法行动96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18起;通过“五铁治五气”专项行动共淘汰改造锅(窑)炉416台,淘汰黄标车10636辆;借力“五水共治”从河道治理到全流域治理,打造出“最美”两溪景观带……

  用事实兑现了钱江源头筑屏障,一渠清水送下游的承诺。

  烂柯山下 八卦田里

  不见田间农作唯有欢声笑语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方山水最重要的底色。初夏时分的荆溪村四周青山环抱,荷塘碧叶连天。作为本次运动会的主战地,在小朋友和欢声笑语中散发出勃勃生机。

  八卦迷宫蓄水接力比赛

  据了解,荆溪村美丽乡村建设始于2012年,整个项目以“花海农家、烂柯仙地、王质故里”为主题,因其特有的围棋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项目,现已并列入全省“十大文化谷”重点项目之一。

  整个村子依山而建,居民如棋子,村庄恰似一盘和棋。而村中央的八卦田,各个时节都有相应的花朵盛开,形成一片独特的美丽花海。本次的生态运动会,小卫士和家长将这里体验八卦迷宫蓄水接力等比赛项目。

  据该村的村主任徐跃进介绍,初期并没有找对发展思路,村中游客寥寥无几,而特别设计的八卦田也成为了一块荒地。2014年看着荒废的八卦田,徐跃进和村两委其他成员决定“变废为宝”便在田里种起了格桑花。

  荆溪村八卦田风貌

  当年10月,格桑花开,引来了八方游客,自此“荆溪花海”的名气便被传播开了,“最多的时候一天可接待有5、6万的游客,村民的农家乐也随之恢复了生机。”徐跃进说道。

  在孩子的欢声笑语间,一位环保卫士的家长感叹道:“这个机会真的太难得了,终于也让现在的小孩子也体验到了我们小时候河塘抓鱼,水中嬉戏的快乐。”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