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北京通州建立完善环保信息化系统
互联网+环保,污染无处遁形
2016-06-25 08:36:1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贺 勇

  实时监测PM2.5浓度,生成污染物分布图

  “PM2.5浓度每5分钟更新一次,随时发送到区、乡镇领导和环保工作人员手机上。”北京市通州区环保局局长裴志刚打开手机中的通州空气污染物监控APP,屏幕上不仅列出了当前空气中污染物平均指数,还分别列出了每一个街道、乡镇的情况。

  他点中其中的张家湾镇,屏幕上显示出该镇每个行政村的PM2.5实时监控数据。“如果哪一个或相邻几个点位的数据出现了异常,比如突然猛增,说明那里可能发生了空气污染事件,相关负责人会立刻通知辖区网格员等,到现场查找污染源并及时予以处理。”

  裴志刚告诉记者,这套大气颗粒物自动监控系统监测站点遍及通州区所有镇村,时刻监测通州全区PM2.5实时浓度数据。此外,大气颗粒物自动监控系统还可以实时掌握PM2.5变化趋势。根据各点位数据和卫星定位,系统每10分钟就能生成一张污染物分布图,并进行动态演示,污染物浓度对应不同颜色,直观地在地图上形成可视化图像。

  今年将疏解2000家以上工业企业,淘汰全部燃煤锅炉

  大气颗粒物自动监控系统是通州区建立的环保信息化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除此以外,这套环保信息化系统还包括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系统、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系统等几个子系统。通州是北京市第一个建成完备环保信息化系统的区县,旨在利用“互联网+环保”模式,转变传统监管方式,实现精细化管理。

  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发现企业油烟排放是否超标,解决了油烟监管这一“老大难”问题;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系统,实现了对过境机动车尾气排放24小时检测。

  在互联网+环保的严密监控下,今年通州区治污收到明显实效。1—4月份PM2.5累计浓度下降32.7%,居全市第一。考虑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需要,通州区主动加压,提高挑战目标,提出今年底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79微克/立方米左右,同比下降15%左右。

  通州区常务副区长崔松光表示,今年通州还将疏解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工业企业2000家以上,淘汰全部燃煤锅炉。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