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芦荡深处 碧波荡漾
德清县下渚湖治“小微水体”营造水岸新景观
2016-06-12 06:47:0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许雅文 梁建红

  浙江日报6月12日讯 提到德清下渚湖,人们脑海中会浮现湿地、白鹭,而清朝剧作家、《长生殿》作者洪昇的一句“三山浮水树,千巷划菰芦”,却更加立体地为人们描绘了下渚湖芦苇荡漾、山水相映的野趣。猜想当年的洪昇,一定也很向往驾一叶扁舟,打鱼砍柴的隐士生活。  

  跨越三百年,下渚湖是否还安好?隔着历史的长河,洪昇也会有这样的疑问吧。从德清县城出发,循着德清大道转下仁公路,就进入了下渚湖区域。这里绿树参天,港汊纵横,远眺花木白鹭,近看水岸村屋,渔民划着小船守护着连片青虾塘。下渚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帆告诉记者,眼前这些不仅是风景,更是下渚湖如今赖以发展的生态资本。

  然而这样的景象,并非从古延续至今,下渚湖也经历过阵痛。自上世纪80年代起,原为三合乡的下渚湖街道,每年矿山的开采量几乎占德清的半壁江山,素有德清“矿山之乡”称号,最多时有39个矿山机组同时生产。

  开矿山卖石头让很多村民富了起来,但也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不小的破坏。青山裸露出黄土岩石,沙尘笼罩住绿树村舍,遍布小型货运码头的东苕溪上漂浮着垃圾,成群的白鹭无从下脚。

  东苕溪,关乎德清备用水源,关乎杭州200多万人饮用水源,在这笔“生态账”面前,虽然税收超七成来自矿山开采,下渚湖人还是做出了护一方青山绿水的决定。2013年,原三合乡决心开启矿山整治;当年年底,39个矿山机组全部停产并启动整治;借全省“五水共治”的东风,彻底关停了192家生猪养殖场。至此,东苕溪终于恢复了平静。

  如今,东苕溪和下渚湖已经能够长期保持Ⅲ类水水质。“环境好了,老百姓的要求也高了。”张帆说,外面的大河治理好了,治水的目标瞄向村民房前屋后的小沟渠、小池塘。

  来到下渚湖街道下杨村,村妇们正在埠头洗衣,碧水波纹轻轻荡漾开去。“以前池塘里都是淤泥,又臭又脏,村民哪会在这里洗衣。如今,谁经过这里,都愿意多站一会儿,多看一会儿。”走在新砌好的堤岸旁,清风阵阵,村委会主任黄灵强预备在池塘边植更多绿树,并设置休憩的石桌石凳。

  日前,下渚湖街道发起了身边“小沟小渠小池塘”大搜索行动,村民们积极参与进来,争相报线索给村干部登记,共排查出21个小池小塘、34条小沟渠需要清理。

  治理这些“小微水体”,不仅能够提升水质环境,也营造了水岸景观,让散落在村内外的无名小沟小渠小池塘旧貌换新颜,成了美丽村庄建设中的新亮点与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小公园。据悉,每个村庄治理小沟渠的费用大约两三万元,黄灵强觉得这些钱花得值:“老百姓都说好。”

  环境渐渐改善,发展的脚步更要跟上。2014年,原三合乡成为德清第三个松绑GDP考核的乡镇,享受与西部山区同等待遇——生态补偿机制。松绑GDP考核盘活了生态资源,让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等绿色经济有了底气。

  目前,下渚湖正在建设一条休闲观光带,这条观光带不仅能体现下渚湖的生态特色,还结合当地的防风文化,建成后将给游客带来自然与人文风貌的双重体验。在这条观光公路的旁边,还新筑了一条宽2.5米的慢行步道,可供游人漫步、跑步,或者悠闲骑游。

  行走在下渚湖,洪昇诗中“埏埴居人业,渔樵隐士图”的美好生活图景似乎又渐行渐近了,从依靠矿山经济转型为依赖绿色经济,下渚湖的发展之路越走越清晰。

编辑: 单世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