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正文

走进浙大 感受“动+静”结合的环保实验魅力

2016-06-04 22:54:40 来源: 原创 作者: 孙璐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 孙璐)明天就是六五世界环境日,而今天我们的环保小卫士就来到浙江大学,提前感受了生态环境、节能低碳所带来的魅力。

  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浙江大学

  “动+静”结合 感受实验带来的魅力

  变声实验室、全景体验馆、再生纸制作、DIY制作、灯泡实验——在听完浙江大学学生节能减排协会和科学技术协会的哥哥姐姐们讲解后,每一项实验内容都让小卫士按捺不住想“跃跃欲试”的心情。

  看我用枯树枝、落叶、杂草制作的DIY画,漂亮吗?

  在现场,人气最旺的灯泡实验前,早已围满了好奇心强的小卫士。

  关注度最高的灯泡实验

  “老师,为什么这个灯会变亮、变色?”、“老师,可以让我们操作一下吗?”

  “因为它里面有两种气体,一个是氩气、一个是氖气。当稀有气体接触到交变电场会放电,霓虹灯泡里就是稀有气体,特斯拉线圈产生了交变电场,所以灯泡会亮。你看,紫色是因为铜线在燃烧。”协会的讲解老师认真说明道。

  “特斯拉线圈,我知道,我在书上看到过。小的线圈会通电,靠近它,灯会亮。”期间一位环保小卫士忍不住和讲解老师侃侃而谈起来,让在场的老师们都纷纷惊讶不已。

  既然明天是世界环境日,那么我们的小卫士对于环境知识又了解了多少呢?

  “因空气污染引起的酸性降水被称为?哪些是可再生资源?———”活动现场,讲解老师抛出了一个又一个环保知识,让小卫士们进行竞答。

  “我知道,易拉罐是可再生资源。”、“那题肯定选C!”小卫士们知道得可真不少,一个个把小手举得高高的,生怕老师没有看到。

  在现场,小卫士还动手开始了再生纸的制作

  今天,不仅静态的“环境知识”魅力让小卫士大涨知识,动态的“环境知识”魅力更是小卫士兴奋不已。

  “大家知道吗?平时我们种的植物都是在土里长大的,但是在实验室用水就可以把它养大。水放的时间久了,就会产生一些细菌还有一些物质。在细菌作用下,就会散发出臭的味道。”

  “姐姐,那些笼子是干嘛用的?”实验室里的一个个笼子,吸引了小卫士们的目光。

  “这些笼子都是养小虫子,用来做研究的。打开的话,它们就会飞走。”讲解老师耐心得说道。

  哦,原来笼子是用来养小虫子的

  浙江大学作为我省的最高学府,来到这里,当然要参观校史馆。一走进里面,小卫士便被一个个充满了历史浓厚底蕴,专属浙大的百年故事给吸引住了。

  在校史馆,了解浙大百年来的办学情况,折服于浙大人所作出的每一项成绩。“老师,长大后我也要报考浙江大学,我也想做一名骄傲的浙大人。”小卫士们毫不掩饰对浙大的喜爱之情。

  浙江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我们第四季不见不散!

  短短一天的校园体验活动,浙大以其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浓郁的环境知识氛围,让每一位环保小卫士领略到了其独特的魅力,作为浙江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三季的收官战,已为本季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是不是还想更进一步感受高校实验室的探秘之旅,是不是还觉得意犹未尽?别着急,第四季我们将在下学期继续和大家相约,未来将有更好玩、更神奇、更有趣的环境科学实验在等着你们!

  我们,第四季,不见不散。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