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以查促改 创新机制 环境治理让台州天更蓝水更清
2016-06-03 15:56:16 来源: 原创 作者: 季建荣

  浙江在线6月3日讯(记者 季建荣)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全省第二,空气质量总体排名全省第三,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为优秀,县级以上饮用水源达标率达100%。2015年,台州市在生态环境建设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台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台州市一直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推进铁腕执法:“蓝天行动1号”、“亮剑1号”、“环境隐患专项督查”等组合拳纷纷打向环境污染,有序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台州市已经立案查处环保类违法问题329件,其中有56件移被送公安机关,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一方面,长期高压执法对环境违法能形成有效威慑,通过严格执法,可以督促企业改变生产方式,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环保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不断探索,与时俱进,创新执法机制,在提高执法效率上下足功夫。”该负责人说道。

  台州长潭水库:天蓝水清

  硬气治气 临海医化园区一年VOCs排放削减1655.25吨

  对于医化产业密集的台州市来说,“臭气”一直是这座城市避不开的话题。椒江医化园区、临海医化园区、黄岩江口医化园区……都曾经让人嗤之以鼻。

  为了彻底解决台州人的这块“心病”,2011年,椒江医化园区率先开始走向转型之路,大刀阔斧对医化园区进行重新整合,淘汰落后、转型升级,提升改造,多措并举打造了医化行业整治的“椒江模板”,至今还为人津津乐道。

  继椒江大规模整治后,临海也在2015年启动医化园区“废气整治年”活动。

  据统计,2015年,临海医化园区共完成了162个车间改造,关停了49个车间,VOCs排放量整体削减了1655.25吨,63家涉污企业累计投入改造资金约2.62亿元。其中医化企业投入约2.3亿元,改造了145个车间。

  另外临海市还对全市眼镜行业开展整治行动,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的思路,共组织28次联合执法行动,出动1700余人次,检查眼镜企业1359家次,停电整改630家,责令关停36家,企业自行关停88家,整改到位恢复生产251家,督促企业环保投入5000多万元。

  临海医化园区废气处理设施

  全省首创重点污染源第三方监督 让监管更有效率

  20余人的环境监察队伍,要监管几千家企业的环境状况,力量明显捉襟见肘,怎么办?

  台州椒江区的做法是通过“引智借力”,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人力智力优势,实现对涉污企业的精细化监管,提高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和环保专业技能,增强环保监管的社会公信力。

  从去年10月份开始,椒江区环保局引进的第三方监管机构——台州市绿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运作。

  该公司技术人员蒋朝波告诉记者,绿安公司按照环保局提供检测项目,对椒江59家环保重点监管企业每月至少开展两次全面检查,主要查看的是企业“三废”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和排水管网系统,检查设施运行记录。同时,每月还要开展至少4次水质监测分析,其中,电镀企业需要监测重金属、COD、PH值,印染企业需要检测COD、六价铬、苯胺类等;针对医化、电镀及有燃煤锅炉企业,每月至少还要进行2次废气监测分析。

  “这些检查在完成后,都会形成分析报告,反馈给椒江环保分局。”蒋朝波说。

  “有了第三方提供细致的检测报告,环保执法就更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对于突出问题也能及时反映和解决,而不用像以前一样,得执法人员一家一家去查。”椒江环保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黄健说道。

  据了解,为了保障第三方机构的工作效率,环保部门也会对第三方监督机构的工作进行单独考核,最终目标是逐步形成政府监管服务、企业自治自律、社会参与监督的环保监管体系。

  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污水处理厂运维情况

  讲担当 推行“即办制” 严把环境“质量关”

  环境污染从投诉到处理完成需要多长时间,台州温岭市环保局给出的答案是——两个小时。

  今年4月,温岭市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浙江大发齿轮有限公司厂区周边有废矿物油渗透土壤,流向河道的情况。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执法人员发现,浙江大发齿轮有限公司厂区外漂浮着一片褐色的“废油”,“废油”沿着低洼地流向该公司厂区北面的河道。执法人员一方面组织人员用沙袋在河道与地面交界处筑起防线拦截“废油”,用吸油泵开始对被拦截至小面积的“废油”进行回收,并对受“污染”河面周边范围进行消毒,两小时后,所有的“废油”清理完毕;同时,对污染源的排查工作也同步展开。

  温岭市环保局项根法局长表示:“‘即办制’的设立,就是要督促环保执法人员担当敢为,遇到问题不绕道走,对责任心不强的科室和个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除了狠抓环境执法,台州市还将持续推进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等治理工作,还市民水清天蓝。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