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探寻浙江最美绿道”新闻行动系列报道⑧
温州以生态发展提升创新 “交通绿道”带动区域经济
2016-06-02 11:27:41 来源: 原创 作者: 钱华良

  编者按:绿道建设是一项推进“两美浙江”建设的美丽工程。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重大战略行动相得益彰,意义深远。为迎接G20杭州峰会,杭州全面启动环境提升工程,老百姓对此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周围环境的变化,“家门口一条全国最长塑胶跑道”让杭城老百姓直呼太幸福。

  为充分展示G20杭州峰会环境提升工程成果,以绿道为分享城市发展成果载体,即日起,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蜂潮运动APP特别策划推出“探寻浙江最美绿道”新闻行动系列报道,挖掘绿道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故事,感受城乡人的慢生活体验。用绿色的自然廊道,增进城乡生态空间有机联系,向老百姓传递绿色生活方式,向全世界展示浙江省的山水人文生态特色。

  浙江在线6月2日讯(记者 钱华良)随着温州市绿道建设的发展,如今温州市民可以尝试一种新的旅游方式——民俗游、采摘游、红色游……绿道游。

  从2012年开始,温州开展交通绿道建设。仅用短短的四年多时间,就建成了3536公里的绿道。其中市域绿道有两纵三横共1135公里,县级交通绿道41条共1066公里。这一传奇般的创举,简直一夜间让几百万温州人为之兴奋不已。

  据悉,温州市绿道的发展起步于2011年底,绿道网由交通绿道、城区绿道和森林绿道三大系统组成,配以风景道和慢行道的结合体,通过将现有道路进行改造,利用道路沿线丰富的自然以及人文景观,串联市域主要的旅游景点,具备自驾、骑行和步行的休闲游憩功能。

  瑞安高楼绿道

  瑞安高楼绿道打通城乡休闲慢生活

  租几辆自行车,约上几个朋友,沿着绿道一路前行,山冈、河流、树林、田野、农庄从身边一一掠过。累了有驿站休息,饿了去农庄品尝,闲了去水边垂钓、也可去山上采摘时令水果,这就是目前高楼镇绿道的缩影。

  瑞安绿道飞云江--高楼段绿道是一条郊野型绿道,建设于2014年,工程建设投入4000多万元,现已完工塔石村驿站景观绿化、塘塘岙竹林、江洲岛生态岛屿等工程,并新增了一条7000米的自行车道,目前总长约8公里。

  飞云江高楼段绿道,是在原有的乡间水泥路为基础上改建,道路两侧的农田基本上则原汁原味保持原样。据悉,经过自行车道、石桥等工程建设,目前已打造成一个特色生态景观区。

  另外,江洲岛段作为飞云江绿道工程的一部分,从2013年4月底开始建设,投入约1600万元,建成自行车道1600多米,栈道约1280米,3座石板桥,还有观光塔和观光平台。

  在功能上,飞云江—高楼绿道充分利用道路沿线丰富的自然以及人文景观,有机地串联起城市与乡间主要的旅游景点,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一条休闲生态致富道。

  瑞安高楼自行车绿道

  目前,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和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打造,景观雏形已经呈现,人气也已日渐形成。

  “我们对绿道带来的致富前景都很期盼。绿道经过我们村庄,这对我们村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农庄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以后我们的土特产就不愁销路了。”村民林先生表示,现在村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面貌焕然一新,许多人也搞了农家乐,相信这肯定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瑞安绿道让自驾出行变得更为休闲

  瑞安市际交通绿道1号线瑞安段,串联起当地多个乡村和景观资源。瑞安市际交通绿道起于瓯海与泽雅交界处,经湖岭、桂峰、高楼等乡镇,全长约40公里。随着绿道建设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游人慕名而来。

  与高楼绿道不同的是,这条绿道更适合自驾游,顺着绿道蜿蜒上行,沿途一个个休息驿站,使原本单调的山路之行,立马变得休闲与生动起来。

  瑞安自驾游绿道周围田野风光

  在这里,游人不光可以享受自驾行的畅快,同时还能感受到古村落的独特魅力。在享尽田野风光的同时,还能让你欣赏绿道两侧的山林的气息。

  一路上,有大藏村、桂峰乡休息点、长滩公园等休息驿站,让游人观赏到瑞安山区梯田、农庄、芦苇随风飘漾、溪流清澈见底等田园风光。

  自驾游绿道兴起后,沿线的村庄也掀起了绿道生态经济,山区土特产卖得很是火热,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采摘枇杷、杨梅、柿子和瓯柑。

  市民李先生是一位自驾游爱好者,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带上全家去温州周边的景区游玩,去享受美好的自然景观。让他感到惊喜的是,现在瑞安绿道建设完全从生态出发,沿途增设了多个休息驿站和生态农庄,既可休息娱乐,也可以采摘垂钓。另外,也可去绿道两边的农家乐品尝生态佳肴。他高兴地说道:“当我得知瑞安新提升的这条生态绿道,我第一时间就带上家人去感受,而且开车过去只用了20分钟。”

  截至目前,瑞安市已建成的自行车生态绿道超过9公里,自驾绿道亦完成过半,待整体工程完工后,还将建设水上绿道,届时,市民就可以有多种方式选择游绿道了。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