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曝光台 正文
外来娃要读书,关爸妈的学历什么事
2016-05-31 10:14: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七贤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 幼儿园和小学招生时,对孩子的家庭状况进行摸底排查,把家长的学历、职业、收入和官职登记造册,是很多地方心照不宣的流程,但都悄悄地进行,没人愿意声张,所以网络上曝出济南今年小学招生,出台针对外来娃的数条新规,要求外来娃提供家长大专以上学历证明时,还以为是别有用心者在恶搞,到相关的教育局官网上一看,确有其事。

  在盛行邻避效应的当下,济南这个招生新政在当地和其他地方引起的反响截然不同。本地网民觉得,山东学生多,竞争压力大,学校人满为患,这样做有不得已而为之苦衷。比起不少城市动辄关停民工子弟学校的消息,济南的小学没让外来娃直接吃闭门羹,体现出了相当的情怀。比起某些特大城市寒门为了娃儿读个好学校,花费上百万买个售报亭大小的学区房,民工的大专以上学历门槛似乎也不算天堑,但考虑到民工队伍的现状,被当地媒体当作招生新政来报道的这个规定,还是民工家庭不堪承受之重。有人戏谑,新政的发源地济南历下区是大专以下学历区的简称。

  几乎承揽了城市全部脏活、累活、苦活的民工解决子女教育问题有两个选择,一部分人把孩子带在身边,在打工的城市找个学校就近入学,那类学校通常是治理整顿对象的民工子弟学校,偶尔也有不排斥外地娃的公办学校。大部分人把孩子留在老家,在家由老人隔代监护。这些年来留守儿童的悲剧时有所闻,留守儿童的困局已是全社会之痛。如果有可能,没人不愿意把孩子带进城里,白天辛苦劳作,晚上天伦之乐。但这只是个美好的愿望,他们为城市奉献了太多,但城市能回报他们的暂时有限。

  伴随改革开放和城市化大潮而来的第一代民工现在已年过50,他们的青春年代全国高考录取率不到20%,这代民工队伍里拥有大专文凭的比例可忽略不计。他们当年输在起跑线,他们的下一代受教育程度也不高,整体上同样也输在起跑线,不少人接过父辈的班,也在城市务工。已有有识之士指出,社会分层、固化,产生了一个庞大的穷二代群体。受困于教育资源不均,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穷二代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机率并不算大,现在国内最顶尖大学里,来自寒门的子弟比例已不到10%。如果说穷一代、穷二代是输在起跑线的话,穷三代,就是现在到了小学入学年龄的外来娃,面临的是没有起跑线——如果历下区的小学招生新规被其他地区效仿的话。

  我国流动人口已超过1.5亿,留守儿童超过7000万。由于话语权上的弱势,这个群体属于沉默的大多数,济南小学招生新政引起的轰动程度,远不如前段时间的高考减招事件,实际上,农民工子女的教育牵涉到的社会问题更加复杂、影响更加深远,不管是1.5亿还是7000万,在全世界都是一个人口大国的规模。教育不公平是最大的不公平,因为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西方有史学家把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列为古代最公平的文官选拔制度,就在于它的相对公平,特别是为寒门提供了一条进阶之路。

  民工目前是社会最底层,自身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在整个社会中,只有教育还可能让他们改变命运和地位,如果教育部门公然拿农民工开刀,就是人为制造不公。如果不及时制止这种行为,这种不公将会成为不成文法,断了他们的希望。农民工为城市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本身社会分配就已经不公平,如果再对他们的子女如此不公,将是对他们的更大打击。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