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探寻浙江最美绿道”新闻行动系列报道⑥
嘉兴全面打造水乡绿廊 生态绿道带动“慢生活经济圈”
2016-05-31 10:24:00 来源: 原创 作者: 钱华良

  编者按:绿道建设是一项推进“两美浙江”建设的美丽工程。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重大战略行动相得益彰,意义深远。为迎接G20杭州峰会,杭州全面启动环境提升工程,老百姓对此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周围环境的变化,“家门口一条全国最长塑胶跑道”让杭城老百姓直呼太幸福。

  为充分展示G20杭州峰会环境提升工程成果,以绿道为分享城市发展成果载体,即日起,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蜂潮运动APP特别策划推出“探寻浙江最美绿道”新闻行动系列报道,挖掘绿道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故事,感受城乡人的慢生活体验。用绿色的自然廊道,增进城乡生态空间有机联系,向老百姓传递绿色生活方式,向全世界展示浙江省的山水人文生态特色。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记者 钱华良)如果你喜欢散步或跑步,请来嘉兴,如果你喜欢骑行或轮滑,也请你来嘉兴。这是记者刚从嘉兴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到2015年底,嘉兴全市已建成和完善提升生态绿道共计达700余公里,使以前荒芜杂乱的小道,变成了美丽精品绿道。

  嘉兴自古为富庶繁华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文明城市、全中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

  凌公塘生态绿道

  南湖:绿道触手可及 生活更加美好

  凌公塘生态绿道,沿河而建,全长约8公里,绿树掩映,环境十分静谧。“过去这里环境既脏又乱、脚都踏不进去。自从修了这条绿道,平日里来看看花草树木,呼吸下新鲜空气,繁忙之余到这里来走走真得令人心旷神怡。”一位正在绿道上悠闲散步的市民说道,“我家就住在附近,走过去只要10分钟,晚饭后或休息日我都会去凌公塘绿道走走,看看周围的风景。”

  “我儿子特别喜欢轮滑运动,以前他在路上滑我总是担心,因为现在的汽车太多了,现在有了这样一条绿道,真是太好了。每天放学后他都会很自觉地做完作业,换上轮鞋去滑行。”市民张大姐说道。

  据了解,凌公塘生态绿道由堤岸绿道、绿轴绿道、公园绿道等组成。沿途将网球中心、凌公塘主题公园、北师大南海区附属学校、金都夏宫、罗马都市等串联起来。

  2015年,南湖区围绕绿道建设“路通、景美、灯亮、设施全、标识清、管护好”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凌公塘绿道的设施配套,使之成为一条通畅、景美、特色明显、设施齐全的高品质绿道。

  同时,绿道建设还充分利用桥下空间,并在桥下绿道边增设文化宣传知识长廊和健身设施,让市民在健身的同时了解文化宣传知识。

  另外,还为绿道沿线的乔、灌木完成了800余块植物铭牌的挂设,为市民在走绿道的同时,认识植物提供了方便。

  凌公塘生态绿道

  记者从南湖区规划建设局了解到,下一步,南湖区将着重做好提升湘家荡乡道工作,为凌公塘绿道与梅花洲绿道的贯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秀洲区:生态绿道串起城乡“慢生活”

  新塍塘绿道是秀洲区的一条具有代表性的精品生态漫步道,起于秀园路,途经洪波公园、春晓公园、石臼漾湿地公园、秀湖公园、新塍古镇蓬莱休闲公园,止于新塍镇,全长13公里,所有路面均采用塑胶、沥青、花岗岩、泥结碎石等。

  新塍塘绿道

  2015年初,秀洲区根据嘉兴市生态绿道建设目标任务,新建一条3公里绿道,提升完善一条5公里的高品质绿道。

  同时,建设单位还对沿线所有绿道的设施进行修复与翻新,增设了凉亭、廊架、多个观鸟平台和植草浅沟及休息驿站等,使之成为秀洲区域内,目前为止贯通性最好,受干扰最少的一条绿道,也是嘉兴市唯一一条连通城乡的郊野型生态绿道。

  值得一提的是,提升后的新塍塘绿道均采用低影响开发源头及末端控制系统,沿途设置多个无线网络接入点,成为市民休闲、漫步的一个好去处。

  2015年底,新塍塘生态绿道建成后,反响出奇地好,许多市民晚饭后总喜欢到这里来散散步,健健身。凉亭为大家提供了乘凉闲聊的好场所,文化长廊也吸引了孩子们好奇的目光。很多外地游人也慕名赶来游玩。

  市民李先生是一名骑行爱好者,只要周末天晴,他便约上好友,沿着新塍塘绿道一路骑行,去感受绿道绿道的安静与祥和。让他感到惊奇的是,现在绿道旁边新建了休息驿站,在河边也建了亲水栈道,各类植物也有解说铭牌。他高兴地说:“每到周末,新塍塘绿道就变得格外得热闹。以前在河边走,给人感觉就是一条路。现在环境好了,配套设施也更人性化了,游人自然也多了起来。”

  新塍塘绿道

  嘉兴园林市政局总工程师郑雪英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嘉兴地区的绿道建设已初显成效,‘水清、岸绿、景美’,碧波荡漾的‘诗画秋炉’已渐成雏形。”

  同时,作为率先开展生态绿道建设的嘉兴市,在扎实推进绿道建设的同时,也给全省树立了标杆模板。

  嘉兴市绿道建设启动6年多来,已投入资金3.5亿,建成生态绿道700余公里。实现了80%的市民步行15分钟,或骑行5分钟即可达最近绿道。现如今,生态绿道已渐成市民休闲健身,游客观光的风景道,同时,也成为构建起区域慢行微循环与景观特色结合的农民增收致富道。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