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从一条界河的“新生”看桐乡创新治水实践
2016-05-31 07:05:47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宋彬彬 实习生 吕兆元

  位于桐乡市石门镇的界境桥港流水潺潺、水清岸绿,不时有白鹭从水面飞过。面对眼前所发生的变化,周墅塘村村民老汤感慨不已。他告诉记者,过去这条界河由于处于两不管状态,河水又脏又臭,经过区域联合治理,现在河道清通了,整条河发生了蝶变。

  界境桥港全长4945米,平均宽度约15米,自西向东流经湖州南浔区练市镇新丰村,桐乡石门镇周墅塘村、陆家庄村等6个行政村。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的环境监管机制,河道两边曾经到处都是垃圾,处在两地政府管理盲区的界境桥港,一度令河边居民头痛不已。据老汤回忆,这条河过去沿岸违章猪舍较多,各类垃圾废水也直排到河里,到了夏天村民都不敢开窗,这也导致河道出现淤积阻塞问题。

  随后,在桐乡开展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推动下,界境桥港附近几个行政村的违章猪舍悉数拆除,石门镇也多次对河道进行清理,但是整治并未收到预期效果。“上游的问题不解决,靠我们下游一己之力肯定不够。”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之后,进入2014年,作为“界境桥港”的河长,桐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盛勇军带队前往南浔区,就建立全省首个跨地市交界区域水环境治理联席工作机制进行多次商讨。在两地的努力下,一种“联动一体化、联防责任化、联治高效化、联商常态化”的跨区域治水模式诞生了。随后,两地开展了一系列拆违、截污、清淤、绿化工作,这条昔日“两不管”的界河在联手整治之下,重新焕发生机。

  界境桥港的“新生”,只是近年来桐乡创新治水的一个缩影。桐乡与德清、南浔、秀洲等多地相连,早在2013年,桐乡市濮院镇与秀洲区洪合镇共同签署了县域交界区域水环境联治联席工作机制协议,开启两地联动、合力治水的新局面。从各自为政到携手共治,带来的是两地4条交界河道面貌一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014年8月,桐乡市和秀洲区两地所有交界区河道联防联治实现全覆盖。

  如今,桐乡市辖区范围内的14个镇(街道)、176个行政村、2622条河道内部,完成了跨区域联动治水机制全覆盖。解决了本市范围内的联动之后,桐乡继续向外推进联动合作,已经与湖州南浔、德清以及杭州余杭等地陆续达成协议。桐乡敢于创新,跳出藩篱,“联动治水”打破交界坚冰,这一创举还为浙江、江苏等其他区域联合治水提供了示范,如去年7月,秀洲区王江泾镇和江苏省吴江区盛泽镇签订了《江浙交界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联席工作机制协议》,据悉,该协议的签订,正是在秀洲桐乡等省内跨区域实现水环境联合整治基础上探索出的新模式。

  

编辑: 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