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探寻浙江最美绿道”新闻行动系列报道⑤
绿道走进城市 穿过山水 让衢州的“山水田林城”融为一体
2016-05-30 09:37:13 来源: 原创 作者: 仲瑶卿

  编者按:绿道建设是一项推进“两美浙江”建设的美丽工程。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重大战略行动相得益彰,意义深远。为迎接G20杭州峰会,杭州全面启动环境提升工程,老百姓对此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周围环境的变化,“家门口一条全国最长塑胶跑道”让杭城老百姓直呼太幸福。

  为充分展示G20杭州峰会环境提升工程成果,以绿道为分享城市发展成果载体,即日起,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蜂潮运动APP特别策划推出“探寻浙江最美绿道”新闻行动系列报道,挖掘绿道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故事,感受城乡人的慢生活体验。用绿色的自然廊道,增进城乡生态空间有机联系,向老百姓传递绿色生活方式,向全世界展示浙江省的山水人文生态特色。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记者 仲瑶卿)“远处青山如黛,身边碧水盈盈”依山傍水的地理环境赋予了衢州得天独厚的山水气质。多年来,衢州一直以“城在田中”、“园在城中”的建设为目标,致力于打造现代田园城市,而这离不开绿道这味“粘合剂”。

  为了全方位打造绿色景观,串联起衢州的自然山水精华,该市计划以衢州古城保护区绿地为核心,衢江、乌溪江为景观和生态轴,烂柯山等风景名胜区为依托,以衢江、乌溪江、石梁溪两岸的滨水绿地、山林绿地、湿地等自然景观,构成的从城市外围延伸到城市内部的生态绿道网。

  衢州西区绿道

  2012年初,衢州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并逐步将绿道网的建设融入其中;2013年《衢州市绿道网专项规划》编制完成;2015年,绿道规划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形成“一环三线”的绿道网结构。

  绿道走进城市 串起市民休闲生活

  信安湖,衢州人的母亲河,两岸四季常青、景色宜人,湖面波光潋滟、水质清澈,素被誉为“衢州西湖”。自衢州开展了绿道网专项规划建设后,环信安湖绿道建设更是被列入了重点建设项目,意在为市民创造出一个绿色、畅通、健康的出行环境。

  据了解,西区绿道按规划将形成“两环三带一叶多点”的结构,并根据位置、资源和地形地貌条件又将绿道分为了滨水型、绿地性和道路性三种。截至目前,滨水型已完成鹿鸣公园绿道、信安湖绿道半岛区块和江滨公园段等路段的建设,共计16.7公里。

  环信安湖核心绿道建设图

  绿道走进城市,在打通绿色脉络的同时,也改变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公园里、绿道间,每天来锻炼健身的人们络绎不绝,或三三两两散步健身,或成群结队骑车环湖,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周边的风景。在两岸绿意的衬托下,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美景正展现在我们眼前。

  截至2015年年底,除滨水型绿道外,绿地性绿道和道路性绿道也分别已经完成0.53公里和10.24公里,西区共完成绿道长度约为27.47公里。已经与老城区、周边郊区形成串联,往东已对接老城区,向北部已对接柯城区乡镇,串联石梁溪和庙源溪两条流域。

  绿道穿山过水 连乡接城串景成线

  从市民公园出发一路向西,经过信安湖三江口,穿过曲径通幽的绿道,最后便抵达石梁溪左岸公园。

  石梁溪畔,水质清澈透明,小鱼细石尽收眼底,远处群山逶迤,岸边树木葳蕤,是当地有名的“最美两溪”其中的一条,如今“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模样与当地狠抓“五水共治”,实行全流域生态治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衢州柯城石梁溪风貌

  石梁溪和庙源溪位于衢州柯城境内,在当地被称为“两溪”,曾经却是两条“黑臭河”。以前这里家家户户都养猪,由于散养户多、养殖不规范,大部分生猪排泄物都直排河道,污染了环境。2014年浙江吹响了“五水共治”攻坚战的号角,随之柯城区在7个乡镇6个街道实现全辖区全流域禁养,累计退养生猪53.67万头,整治沟渠、河道600多公里,查处关停非法采砂企业21家。

  水不仅要变清,还要变美,为将水清与水美有机结合,柯城区创新在“两溪”开展全流域生态化治理模式,改造两岸生态景观,还在两岸修建了与城市公园无缝对接的绿道系统,贯通了沿线的风景资源。人们可以通过绿道,或骑行、或漫步,自由穿梭于城市与乡村,寻觅乡愁记忆,享受田园风光。

  绿道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绿道,让公园绿地串成一线,让城乡之间交融相联,让衢州的“山、水、田、林、城”逐渐融为一体。据统计截至到去年年底,全市共建成绿道网105.89公里,其中柯城区35.6公里、衢江区6公里、绿色产业集聚区6.7公里、龙游县3公里、江山市4.7公里、常山县14.08公里、开化县5公里。

  在未来,随着绿道建设的不断延伸和扩张,一幅出门迎绿见水,近闻处处飘香,远望满目皆绿的生活景象已经逐渐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