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绿色发展 桐庐创建全国旅游示范县
2016-05-26 07:13:31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彤轩 陶元

  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今天在桐庐召开。作为我省唯一一个全域旅游专项改革试点县,桐庐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做法将在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

  如今桐庐已经实现乡乡有村落景区和民宿产业,逐步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从旅游过境地成为开放型旅游综合目的地,成为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美丽杭州”的样板。

  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子走下去,在推进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这是市委今年“一个圆心、七项工作”的“七项工作”之一。作为我省唯一的全域旅游专项改革试点县,桐庐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建设“美丽杭州”,全力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创造了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

  全域旅游样本:

  村民由旁观者

  变成参与者受益者

  去年8月,桐庐县合村乡后溪村170户村民掏出151万元开发旅游——他们是合村乡首个旅游开发众筹公司的“初尝螃蟹”者,这一“众筹”有效地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股东”们不仅是主人,也是服务者,他们由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这不,眼看7月夏季旅游小旺季将来临,“股东”们又聚在一起商量即将开展的各项工作安排。

  在合村乡党委负责人的脑海里,合村122平方公里结合“旅游+”的思路编制全域3A级景区旅游规划,绘就一幅全域战略图。“我们还打算将一些废弃的水利设施、老木材厂等集中利用起来,室外是蓝天碧水游鱼,室内是历史文化和与文创结合的老物件,再配套建设简餐等休闲设施,串点成线,实现审美游憩价值和休闲度假功能!”

  全域旅游扶持:

  去年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

  并每年递增

  早在2011年12月,桐庐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就提出“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要求建设镇村”,积极打造县域大景区。随后出台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并列入了浙江省唯一的全域旅游专项改革试点县。如今桐庐实现乡乡有村落景区和民宿产业,也逐步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从旅游过境地成为开放型旅游综合目的地。今天,桐庐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做法将在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介绍。

  作为一项改革创新工程,桐庐改革创新旅游体制机制,从旅游领导体系、旅游管理体制和基础制度等推进综合改革。首先建立了县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和部门的主要领导为成员,构建了县乡两级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体系,健全游客投诉受理机制,成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综合执法部门等,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去年全域旅游发展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并每年递增。

  全域旅游福利:

  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

  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

  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

  桐庐形成了集“山水观光、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议、康体养生”等五位一体的立体旅游业态格局。如今,猪圈改造成了时尚的茶吧,水利设施成了风景区,健康小镇吸引了众多养生人群入住……今年一季度,全社会接待游客146.3万人次,同比增长27.3%;全社会旅游业总收入21.46亿元,同比增长29.4%;乡村游接待106万人次,增长58.8%,经营收入4600万元,增长37%,成为全县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全方位保障,全景化打造,全产业融合,全领域覆盖,全社会参与。我们要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最佳途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最佳载体。”桐庐县委书记毛溪浩表示,桐庐将进一步紧扣“风景桐庐、全域旅游”这条主线,努力形成“产业因全域旅游而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而更美丽、百姓因全域旅游而更富有”的全域全业全民发展格局。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