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五水共治”力度不减重在长效 促美丽浙江建设
2016-05-26 07:02:0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王玉宝

  浙江日报5月26日讯“五水共治”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浙江贯彻“两山”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我省“五水共治”成效显著,将条条清渠送归人民群众身边。然而,不能不正视的是,近来我省出现的两起生猪养殖污染事件,引起从上到下的普遍关注。这一方面暴露一些领域环保工作存有短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污染本身易出现反复。对此,我们须高度警惕、引以为鉴。

  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省委省政府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深刻认识环境治理的艰巨性、复杂性、艰苦性和反复性,更加自觉地投身“五水共治”和美丽浙江建设实践。这“四个性”,有力击中了污染治理的难点和要害所在。“五水共治”之战要真正取得胜利,尚需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在应对这“四个性”上实现突破。

  应对“四个性”,首先要思想认识到位,真正认清环境污染的危害性,从内心深处确立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是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的“指挥棒”。五大发展理念的多个方面,都与生态建设密切相关。在浙江以最高标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大背景下,需要认清一个大势:今天的浙江决不会容忍伤害环境的事发生,也决不要有“毒”的GDP。而这一点,只有熔铸为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发自内心的坚守和选择,我们才会算大账长远账,才会有恒心有韧劲,才会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补齐短板、消弭隐患,构筑坚实的环保防线。

  应对“四个性”,还需要在各项工作制度上扎紧篱笆,包括严格执法到位、长效管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方法到位、全民参与到位。这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确保治水长效的根本之道。新修订的《环保法》去年起施行,我省污染治理领域立法也在不断创新,现在的关键是确保铁腕、文明、规范执法,打造环境执法最严的标杆。长效管理,重在从源头管起,科学化管、精细化管、系统化管,水岸同治,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责任落实,关键是形成压力传导,这需要强化跟踪督查和工作考核。工作方法,重在刚柔兼济、疏堵结合,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全民参与,不仅要解决政府理念和执法刚性问题,更要看环保理念是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今年是“五水共治”“三年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的决胜之年,也是“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启动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全面落实既定部署,坚定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巩固战、持久战。“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这既是对人民的承诺,又是一场苦战。这条通往美好生活的奋斗之路,值得我们为之坚守,力度不减、行进到底!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