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探寻浙江最美绿道”新闻行动系列报道①
“三江两岸”打造精品绿道 让杭州成为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2016-05-23 11:52:12 来源: 原创 作者: 单世高

  编者按:绿道建设是一项推进“两美浙江”建设的美丽工程。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重大战略行动相得益彰,意义深远。为迎接G20杭州峰会,杭州全面启动环境提升工程,老百姓对此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周围环境的变化,“家门口一条全国最长塑胶跑道”让杭城老百姓直呼太幸福。

  为充分展示G20杭州峰会环境提升工程成果,以绿道为分享城市发展成果载体,即日起,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蜂潮运动APP特别策划推出“探寻浙江最美绿道”新闻行动系列报道,挖掘绿道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故事,感受城乡人的慢生活体验。用绿色的自然廊道,增进城乡生态空间有机联系,向老百姓传递绿色生活方式,向全世界展示浙江省的山水人文生态特色。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记者 单世高)“从2010年参加杭州国际马拉松,被这座城市深深地吸引,之后留在这里工作、生活,这些年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已经彻底爱上这座城市了。”这是一个跑步爱好者因马拉松与杭州结缘的故事。

  确实,来过这座城市,很多人都舍不得离开。尤其今年,G20杭州峰会城市环境提升工程,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美。随着杭州环境提升工程进入倒计时,老百姓已经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城市环境提升给生活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4月6日,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推出《杭州人太幸福!全国最长的塑胶跑道就在家门口!》引发朋友圈疯转,出门就能走上塑胶跑道,跑步、骑行健身,杭州这样的绿道可不止一条。

  幸福指数爆表 杭州构筑“三江两岸”绿道网

  2011年,杭州市启动实施“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程。绿道建设,则是其中的重头戏。

  一条长达700里的绿色廊道已贯通“三江两岸”

  所谓绿道,是一种线行绿色开敞空间,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内设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连接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民聚居区等。

  绿道主要由人行步道、自行车道等非机动车游径和停车场、游船码头、租还车点、休息站、旅游商店等游憩配套设施及一定宽度的绿化缓冲区构成。

  记者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了解到,市旅委于2011年编制完成《杭州市“三江两岸”绿道规划》,规划“三江两岸”绿道全程起自杭州市区钱塘江两岸最东端(北岸为江东大桥,南岸与绍兴接壤的曹娥江入海口附近),向西沿江一直延伸到上游淳安千岛湖,与千岛湖环湖绿道相连。全部建成后,将串联起沿线30个城镇、80多处景点和100多个乡村旅游点。

  “三江两岸”建德绿道

  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三江一以贯之,秉承浙江绿道网规划“山水为体,人文为魂”的总体特色,沿江临水,环湖而建,杭州“三江两岸”绿道目前已初具规模,主城区以及桐庐、建德、淳安等地都建有精品绿道,满足市民跑步、骑行健身的需要。截至2015年底,杭州“三江两岸”绿道已完成352.75公里。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规划发展处副处长韩忠伟告诉记者:“除主城区外,目前像建德的‘七里扬帆’绿道、桐庐的‘芦茨’绿道、淳安的‘环千岛湖’绿道都是非常精品的绿道,能够满足跑步、骑行爱好者的需要,同时匹配有相应功能的驿站。”

  “三江两岸”生态环境整治 为打造“天堂绿道”保驾护航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作为远近闻名的文化旅游城市,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杭州市旅委在启动编制“三江两岸”绿道规划建设之初,就打出了“天堂绿道”的口号,让杭州成为跑步、骑行爱好者的天堂。

  然而,由于长期以来粗放式的发展和监管缺失,杭州市“三江两岸”的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为了打造“天堂绿道品质生活”的概念,杭州市政府综合多部门对三江两岸的生态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整治内容包括“保护水源水质、促进产业转型、完善基础设施、开发人文旅游、整治两岸环境、修复岸线生态”6大任务29项,是市域内最大的城乡统筹和沿线产业转型升级工程。

  “三江两岸”西湖区绿道

  今年是杭州市“三江两岸”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第五年,经过前几年的综合治理,“三江两岸”周边的环境质量已经有了明显改善。记者从杭州市环保局了解到,截止2015年底,沿江累计关停搬迁电镀、化工、印染、造纸、水晶行业等污染企业600多家;完成“三江两岸”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273个,关停搬迁畜禽养殖场492家,整治网箱养殖水域面积2113亩;完成沿线河道综合治理378公里;全面开展江堤滩涂生态修复和绿化,新增绿化面积24.7万平米,复垦100亩;推进沿江生态景观带建设,完成两岸江堤200米内生态景观带建设352公里;启动沿江景观道路建设264公里;沿江绿化面积741万平方米;“三江两岸”沿线已基本形成连线成面的生态景观。

  生态环境好了,绿道建设才有意义。杭州市政府致力于将“三江两岸”绿道打造成长三角第一个“绿道旅游区”;中国第一个“自行车旅游区”;中国最美的沿江绿道,打造出一条生态、休闲、宜行、宜游的绿色廊道。

  十三五时期,“三江两岸”绿道除了部分江堤由于施工难度较大继续推进外,还将推进完善水上旅游线路,届时,整个“三江两岸”将由绿色廊道实现全线贯通。

  延伸阅读:

  “三江”,包括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以及浦阳江、兰江、大源溪、分水江等主要支流。

  “两岸”,指的是三江沿线可视范围,上游起于建德市新安江大坝,下游止于杭州经济开发区和大江东新城。重点是建德梅城至杭州主城区,沿线涉及建德市、桐庐县、富阳市、西湖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上城区、江干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萧山区等行政区域。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