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正文

探秘纺织材料科学 浙江环保小卫士感知现代生态染整技术

2016-05-21 17:46:40 来源: 原创 作者: 单世高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单世高)今天,浙江环保小卫士来到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实验室,在这里,体验传统纺织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的交叉与融合,感知高科技环保材料的利用对于发展循环经济、解决能源危机的帮助。

  浙江环保小卫士走进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实验室

  走进实验室:现代科学技术推动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

  走进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实验室展厅,环保小卫士被展架上一张张奖状、证书吸引了,国家进步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0余项……这里见证了浙江理工大学材料与纺织学院实验室走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艰辛里程。

  在实验室展厅中,环保小卫士可以从高科技纤维及材料、功能性和生态纺织品、先进产业用纺织品、先进纺织加工及检测设备四个方面全面的了解从纤维原料加工成纺织品的各个环节。

  这个白色的是什么材料呢?一起来猜猜看

  “快来看,这里有高科技纤维材料,据说它是一种环保材料,可以进行二次利用。”环保小卫士李文言赶紧和身边的小卫士分享起她了解到的纤维知识。

  “非常正确,不过高科技纤维材料的知识还远不止这些,大家看到的这些高科技纤维材料仅仅是一部分,浙江理工大学利用实验室资源已经实现了从纤维高分子的分子设计、聚合和成型加工、纤维改性等方面入手,研制出高强纤维、耐高温纤维、环境催化纤维、阻燃纤维、抗菌纤维、易染纤维和纳米纤维等高科技纤维;开发了如生物材料、环保材料、抗菌材料和隔音材料等功能性产品。”老师向环保小卫士们介绍道。

  “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提倡低碳经济”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旋律,生态纺织品的开发对我国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来这些都是一些环保材料啊

  展厅中,功能性和生态纺织品同样聚焦了环保小卫士们的目光。看着这些功能性和生态纺织品,环保小卫士有些疑惑:“这些和普通的纺织品有什么区别呢?”

  “这些功能性和生态纺织品主要体验在染整技术上,利用一系列的环保型染料与助剂,通过新纤维染整技术、节能减排染整技术和染整清洁生产技术等生态染整技术,可以实现生态环保、高效低耗的目标。”老师向环保小卫士们解释道。

  环境教育课堂:废旧布料的神奇利用

  “废旧布料可以用来做什么?我们可以为城市的环境做哪些改变?”在环境教育课堂上,老师的两个问题引发了环保小卫士的激烈讨论。

  “牛仔裤的口袋可以用来做笔袋。”“废旧布料可以用来做拖把。”“可以用来做装置艺术。”小卫士们发散思维,想出了许多非常有意思的点子。

  老师告诉小卫士们:“生活中,如果废旧布料不进行回收再利用,就会变成垃圾,给城市环境带来负担。实际上我们可以用废旧布料来做很多事情,甚至精彩的拼接可以用来装饰我们的生活。”

  看我利用废旧布料大变身

  在老师的引导下,小卫士们也开始动手起来,尝试废旧布料变身小樱花的手工实践,利用数学中的对称原理,小卫士们通过三角对折裁剪,并通过针线的串联,一个个漂亮的小樱花就做成了。

  “老师,你看,我做的小樱花漂亮吗?”做完,环保小卫士唐甜甜马上和老师分享起她的成果。

  在实验互动中,环保小卫士还进行了“调皮的牙签”、“DIY自制果冻蜡”的实验,通过动手实验操作,感受环境科学的神奇魅力。

  我们一起DIY果冻蜡

  浙江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三季仅剩最后一站,还没加入探秘旅程的小卫士,赶紧关注浙江环保小卫士微信公众号(zjol-hbxws)加入抢报行列吧!让我们努力,将环保嵌入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