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环保课堂 正文
大手拉小手 “绿之翼”环保协会在学正小学开展绿色课堂
2016-04-29 10:22:56 来源: 杭州师范大学 作者: 邹伊荣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绿之翼"环保协会的志愿者们给学正小学部分班级的小朋友们进行了环保课的教授。

  “在地球上生存着许多动植物,然而随着时间流逝,有些物种也渐渐消失。在过去的2亿年中,平均100年自然界就有4种植物,90种脊椎动物从地球上消失。而在20世纪没两年就有一个物种灭绝。”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讲解现在地球的状况。接着,又列出了我国的珍稀动植物。“许许多多的动植物濒临灭绝,身为环保卫士的我们,是不是应加强环保意识,保护身边那些脆弱的生命呢?”“是!”小朋友的回答整齐而响亮。

  通过对多种动植物的科普,志愿者们引出了生物多样性和食物链的概念。生物多样性是指一定范围内多种多样活的有机体(动物、植物、微生物)有规律地结合所构成稳定的生态综合体。各种生物之间通过一系列吃与被吃的关系,把这种生物与那种生物紧密地联系起来,这种生物之间以食物营养关系彼此联系起来的序列叫食物链。随后,进行游戏环节。有的小朋友模仿蚯蚓,躺在地上一拱一拱地可爱极了。有的小朋友则伸开双臂模仿大树。还有的小朋友以小组为单位,一起表演丛林生态系统。整个教室充满了欢乐!

  小朋友们在表演

  紧接着,志愿者们又教小朋友制作“植物身份证”。最后给每一位小朋友分发“魔法种子”,并传授给他们种植的小窍门。希望通过他们自己的双手,能使自己的种子发芽长大。

  神奇的魔法种子

  通过此次助教活动,小朋友们对地球上濒临灭绝的动植物的现状有所了解,同时又掌握了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食物链等知识。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