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投入生态建设资金3亿元 十年生态补偿近1.5亿元
德清生态补偿“补”来村美民富
2016-04-25 09:53:14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 廖莹 王力中

  生态公益林补助金从每年30元/亩增至最高180元/亩,村集体每年获得80万元生态保护奖励,十多年来,德清县武康街道对河口村享受的生态红利越来越多了。

  银子山自然村位于对河口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域内一级保护区,全村170多户人家,去年平均每户获得生态公益林补助4000多元。“最高的人家拿了五六千。”对河口村党总支书记金大勇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民脸上笑容常开。

  为保护好全县43万人的“大水缸”,对河口村对环境的生态保护一直走在前。“水库上游不养猪我们已经坚持了近30年。”金大勇说。

  你为生态让路,政府给你补偿。早在2005年,德清在全省率先建立并实施生态补偿机制,设立生态建设专项资金。 2010年和2013年又先后两次进行完善。去年,德清再次出台《深化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大生态补偿力度。

  自实施生态补偿机制以来, 10多年时间,德清的生态建设加足了马力。 2005年开始,对河口村陆续关停水库上游莹石矿企业、竹制品加工企业,为加高水库堤坝顺利搬迁村民82家。离了污染,建设有了规划,对河口水库成了美丽的天然氧吧。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村民带来了额外收益。 2013年,杭州投资商主动找上对河口村民姚树斌,花60万元租下了他家闲置在村里的老房子20年使用权,开办了对河口村第一家民宿“西岑夏屋”。拿着这笔额外收益,儿子结婚时,老姚在县城给他买了一套新房。

  无独有偶。村民李伟国以80万元租出了老房子20年的使用权,而他本人在县城开了一家酒行创起了业。如今,“隐西39”、“山水淡”等高端精品民宿已在对河口村落地生根,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也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宽阔整洁的村道,两边是茂盛的绿化,沿路建着整齐别致的小别墅……沐浴在春光下的对河口村显得格外幽静美丽。实施生态补偿机制以后,德清新农村越建越美,村民的环保意识更是实现了大跨越。

  李云祥是对河口村的保洁员,每天除了完成保洁工作,他喜欢到附近转转。遇到村民上山,他总是忍不住叮嘱,千万别洒农药。“全县人都在喝这里的水,政府给的补偿也越来越高,我们出份力爱护水源,这是应该的。 ”

  据了解,德清这10年投入生态建设资金达3亿元,生态保护补偿资金达1.42亿元。县生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三次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后,德清生态保护补偿资金从每年2000余万元增加至5000余万元。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