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变厨余垃圾为宝、变废油脂为手工皂 杭铣社区有位“环保达人”
2016-04-08 17:13:01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蔡杨洋 徐艺杭

  浙江在线6月1日讯 人挺瘦小的,扎着马尾,一双运动鞋搭配着一身休闲装,杭铣社区居民章伟萍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利落而精神。一张口说话,却是轻轻柔柔的,弯弯的眼睛里流淌出的,满是平和。

  “你不知道,以前的我可真不是这样的。我很喜欢逛商场、穿高跟鞋,让自己看去很职业、很强势。”章伟萍是一家药企的招商工作人员,现在,她是杭铣社区众人皆知的“环保大王”。

  她似乎有一种魔力,可以把家里的废物全部变成宝贝。其中最让人觉得新鲜的,就是变厨余垃圾为酵素这件事了。

  五一回老家休假,不忘带上发酵中的酵素

  “酵素的好处可多了,环保酵素除了能浇花浇菜、清除油脂、打扫卫生之外,对减缓温室效应、保护地球水资源都有好处。”说到酵素,章伟萍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恨不得把知道的一股脑儿全告诉你。

  前年,一次很偶然的机会,章伟萍拿到了一本《环保酵素救地球》的宣传小册。这本小册子,介绍了当前的环境形势、环保酵素的好处以及变厨余垃圾为酵素的操作方法。

  好奇心驱使下,章伟萍决定试一试。没想到,这一试,她便一发不可收拾地“迷恋”上酵素制作了。

  “最先只是好奇,后来对酵素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发现它真的有很多功效。现在,我在家洗碗、拖地都用酵素。”章伟萍特意买来相关的书,用厨余垃圾做环保酵素、买来新鲜水果做水果酵素,“刚开始,家里人很反对,总说我把家里搞得脏兮兮的。现在,他们吃水果时,会主动帮我把果皮放进收纳果皮菜叶的盒子里。”

  利用厨余垃圾做酵素时,需要把削下的果皮、老了的菜叶全部收集起来,根据比例加入红糖和水,再放进密封塑料瓶子里发酵。发酵的周期很长,得三个月。其中,第一个月是关键期,每天都要打开密封罐的盖子,放出瓶内的气体。

  今年五一,章伟萍一家回湖州老家度假,她也不忘带上四五瓶还在发酵中、需要每天放气的水果酵素。“你来闻闻酵素的味道,是不是第一个月是酒味、第二个月是醋味,第三个月后就是甘草桔子味?”桌子上放着几瓶不同时期制作的酵素,她一一打开盖子,用手在瓶口扇了扇。

  她说,做酵素很考验人的耐心和毅力,就连她自己,也曾打过退堂鼓。有一次,她用矿泉水瓶子发酵。没想到放气时瓶里的气体一下子就冲了出来,瓶盖把她的手都弹红了,瓶里的东西就跟香槟一样冒出来,洒了一地。“做失败的时候就很想放弃。不过,还是坚持下来了。”

  物尽其用,为地球减少负担,她家三天才倒一次垃圾

  其实,对章伟萍来说,利用厨余垃圾做酵素只是她环保实践中的一部分。章伟萍说,现在,她家每隔三天才倒一次垃圾,甚至有时候可以一周倒一次。

  怎么做到的?章伟萍给出了四个字——物尽其用。

  去市场买菜,她会带上一个循环使用的环保袋;去炒货店买坚果,她会拿上一个密封保鲜盒……拒绝用一次性的物品,让她家少了很多垃圾。她把厨余垃圾用来做酵素、或者填埋进土里当有机肥料;她把油烟机里沉积的油脂,拿来做手工皂;她把坚果壳收集起来,用来做草木灰肥沃土壤……很多无用的垃圾,在她手里变废为宝。

  “物尽其用,就是各种东西都有可用之处,我们要尽量利用、避免浪费。这样,也能减少地球的负担。”章伟萍笑了笑说,可能很多人还不能接受她的这些做法,但自己并不在乎。

  她把自己的这些认识,归功于国学的启发。“《弟子规》里的‘爱物’、‘物尽其用’这些观点,对我的影响很深。也正是这些思想,促使我越来越喜欢去做环保酵素、减少垃圾的产生、参与环保活动等一系列的事情。”章伟萍说。

  她说,她会从自己身边做起,慢慢地去影响别人的行为。“也很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一起加入进来,为地球减少一些负担。”

编辑: 陆熙鹏(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