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衢州:“低碳社区”的“低碳达人”
2016-04-08 17:12:05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姜华斌 积亮 静轲

  6月初,我省首批15个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名单出炉,江山市双塔街道乌木山社区为我市唯一纳入试点的社区。“低碳社区”与其他社区有何不同?近日,记者来到乌木山社区,从“低碳达人”身上感受了一把“低碳生活”。

  “整个社区由9个小区组成,绿地率达40%,房屋均采用内外保温隔热墙体、门窗以及地暖工程。”乌木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柴会昌介绍,社区路灯都是LED灯,“15瓦的LED灯效果相当于普通的45瓦路灯,节电效果明显,接下来社区物业公司还准备安装更节能的太阳能路灯。”

  “低碳”不仅体现在社区硬件上,更表现在社区倡导居民“低碳生活”上。66岁的居民郑慧忆是典型的“低碳达人”,洗衣过程中,漂洗的水被她省下拖地、冲厕所,夏天几乎不开空调,一月仅数十元电费。在她家里,还有许多变废为宝的生活用品——晒干的丝瓜囊被用作洗碗的清洁球,旧毛衣拆成毛线织成手套,旧衣裤变成了环保袋和拖鞋。

  退休在家后,郑慧忆还用她的低碳生活方式影响着周边人。去年,她用旧毛衣拆下的毛线织了100多双手套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两个女儿受她影响,把旧毛衣都留给了她,并且做到了尽量少开车;她家里有两个垃圾桶,分别装废纸、塑料等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每天分好放在家门口等保洁员回收,在她倡导下,周边邻居也开始了垃圾分类。

  “虽然我们用水、用电不紧张,但能够为社会节约一点水电也是好的。”郑慧忆说,低碳的生活方式没有使她感到生活的不便,节约资源的生活方式能够减少碳排放,从而保护空气,何乐而不为?所以,尽管她家也有汽车,但很少驾车出门,去市区基本靠自行车,4年多车子行程仅2万多公里。

编辑: 陆熙鹏(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