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基地 正文
低碳生活 身边做起——杭州低碳科技馆亲子游记
2016-04-08 17:08:35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 作者: 金宇澄

  假日,爸爸妈妈和我去了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参观。

  低碳科技馆坐落在钱塘江南岸,远远看去,像一艘金色的船。低碳科技馆以“低碳生活,人类必将选择的未来”为主题,设有碳的循环、全球变暖、低碳城市、低碳生活、低碳科技、低碳未来和儿童天地7个常设展厅,一个临时展厅。爸爸告诉我,低碳科技馆建筑面积有33600多平方米,因为采用了许多环保节能技术,荣获过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称号。比如“地水源热泵技术应用”,就是冬季采用地下热水为这个建筑供暖,而不是用电。“人工湿地景观生态系统”中,雨水和中水收集处理,然后主要用于景观用水和绿化浇灌,这样,又节约了许多水资源。我没想到,一幢大楼里的环保奥妙还真多啊!

  参观低碳科技馆,我最大的感受是,低碳生活,可以从我们身边做起。爸爸妈妈和我一起参与低碳生活展厅里的趣味问答。这个机器就好像一个跳舞机,屏幕上不停跳出有关吃、穿、住、行等各种问题,我们需要用跳舞的方式来回答。“外出吃饭,你会用一次性筷子吗?”“你会买皮革衣物吗?”“出门时,你更多选择自行车还是私家车?”……回答了这些问题,我明白,如果我们少用一次性筷子、不穿皮革衣物、多骑自行车,我们就能减少碳的排放,地球也就不会变暖了。爸爸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为低碳环保做力所能及的事。”

  低碳科技馆还有很多这样既好玩又能让我们增长知识的地方。在低碳城市展厅,妈妈和我一起驾驶了模拟的小汽车,这里还有模拟的高铁、飞机,等等。不但能逼真地驾驶这些交通工具,我们还从中了解了它们的碳排放量。在碳的循环展厅里,看了各种实验和矿物样品,我了解了碳元素存在的各种形式:有的在矿物里、有的在液体和气体里,有的就在我们人体里,真是无所不在啊!在低碳科技展厅,站在模型前,我看到了坎儿井、水车磨坊等古人的发明,还知道了它们的操作原理。妈妈佩服地说:“看看我们的先辈,他们多有智慧,创造出这么多又实用又环保的工具”。

  我觉得,妈妈说得很对。作为当代人,为了人类的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创造出更好的低碳环保生活。不能输给古代人呀!

编辑: 陆熙鹏(实习)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