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龙湾96名街道“河长”迎12项考核
让“河长”种好河道“责任田”
2016-04-06 06:47:35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陈蜜 李希赛

  “你负责的河道基本情况如何”“有无制定‘一河一策’”“今年已经巡查过几次河道”……面对由龙湾区治水办、纪委、考绩办等部门组成的“河长制”工作督查组的发问,瑶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邱朝瀚一一予以回答。这是发生在该区“河长制”督查落实现场检查环节中的一幕。河长制不是“冠名制”,河道是实实在在的“责任田”。今年,该区将进一步细化“河长制”监督考核,以12项制度督促河长全面履行管、治、保职责。

  龙湾区河流纵横交错,河网密布,区内共有大小河道223条。自“五水共治”实施以来,该区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不断加大“河长制”建设力度,确保每条河都有一位街道领导干部担任“街道级河长”,以强化治水责任,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清三河”成果。

  为确保“河长制”督查落实,前几天,该区在96名街道级河长中随机抽取了13名进行考核。“事先不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通过摸文来确定暗访的河道。”该区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朱进华告诉记者,为保证公正,此次督查采取随机抽查的形式进行,考核内容包括“河道保洁”“水质感观”“河长牌信息”“排放口”“河长日记”等五项现场考察,以及“河道基本情况”“一河一策”“日常巡查”“巡查处理”“群众反映”“河长例会”“治河措施”“问题建议”等八项电话询问。邱朝瀚作为沙岙儿河的“河长”,他的每一个回答,都被该区治水办工作人员记录在《龙湾区“河长制”工作督查记录表》上。

  为促进“河长制”建设长效落实,今年,该区进一步落实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动态跟踪等12项制度,督促各级河长全面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据悉,该区已完善《龙湾区“专职河长”实施方案》和《河长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立“河长制”工作信息化平台和各级河长工作制度,对履职不到位的河长,进行通报、约谈、追责,并做好整改反馈,确保河长职责落实到位。

编辑: 单世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