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温州市植物库再添新成员
乌岩岭发现“日本金腰”
2016-03-24 10:44:29 来源: 温州日报 作者: 郭乐燕 刘西

  日前,有着“天然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之称的泰顺县乌岩岭自然保护区内,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个陌生植物品质种,经过专家鉴定为“日本金腰”,这个发现,为我市植物库再添一名新成员。

  日本金腰种子黑色,犹如饺子馅

  日本金腰是一种很奇特且罕见的早春花卉

  泰顺县以其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孕育出极其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是我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据《浙江植物志》记载,日本金腰在浙江仅分布在杭州、建德等地,此次发现在温州尚属首次。日本金腰为虎耳草科金腰属植物,是一种很奇特且罕见的早春花卉,花儿黄绿色,很不显眼;果很奇特,成熟时,犹如绿色小碗里盛放着许多颗棕黑色的“豆子”,又仿佛一种特殊的“饺子”,绿色的“饺子”皮胀破后露出了棕黑色的“馅儿”。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金腰名字中虽有“日本”两字,但它却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植物”,只是因为日本国植物分类研究起步早于我国,恰好这种植物在日本又有分布,所以被先定了名。

  记者了解到,在泰顺境内同时还分布着另外两种金腰属植物:肾萼金腰和大叶金腰,其中肾萼金腰为我省近年的最新发表。金腰属植物喜欢阴湿环境,分布零星且罕见,对环境要求相当苛刻,它们在泰顺的分布,也再次表明了泰顺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和较为优越的生态环境。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