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临安169位民间河长受聘上岗
2016-03-24 06:37:08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近日,在临安市马溪水质监测中,水质已从原先的Ⅴ类或劣Ⅴ类提升到Ⅲ类。为改善马溪水质,临安市在马溪建设了2个污水“零直排”工程,并于今年1月投入使用,两个站点日收集量共4800吨。据了解,该工程在河道内下挖蓄水池,当河水流量较大,使蓄水池浮标到达一定刻度后,会自动运行,先通过内置格栅将大型垃圾拦住,并将污水沉淀,然后通过提升泵站,抽取污水进入污水总管网,最后在城市污水处理厂中进行处理。通讯员金凯华孙梦蕾摄

  本报讯(驻临安记者管光前通讯员董国梁)22日上午,在临安人民广场举行的“世界水日”宣传活动现场,169名热心公益的民间人士被聘任为民间河长,宣告新一年临安打响全民治水发令枪。

  这些民间河长均来自各村,多数居住在河边。他们将利用近水而居的优势,密集“履职”:看看岸边的截污纳管、河道保洁是否到位,企业、畜禽养殖、污水处理设施等是否存在偷排、漏排及超标排放等行为,河边是否有各类污水直排口、涉水违法建筑、弃土弃渣、工业固废或危险废物,有没有人从事非法电鱼毒鱼等等。

  昨天,民间河长们还与临安全市146位镇级官方河长签订了协同治理河道协议书。除了“单兵”作战,他们还须为官方河长当好“眼线”,对难以处置的问题,须及时向官方河长报告处置。还要在政府相关措施、项目实施前给出合理化建议,及时反馈群众对治水的意见和建议,做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依托民间河长,临安将推而广之发动全民治水。充分调动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积极性,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积极营造全民治水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的作用,推广党员河道责任制,将河道清洁、巡查作为基层党员活动日的重要内容;此外,还调动企业参与治水的热情,吸引有技术、有能力的企业参与“五水共治”。

  当天,临安还举行了年度“五水共治”工作部署动员会。今年,除了打响全民治水保卫战,临安还将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收官战、畜禽养殖整治攻坚战、污水厂“三率”(负荷率、处理率、达标率)突破战、不达标河道歼灭战、砂场整治巩固战、工程项目抢先战等一系列治水战。

  今年,除了建设最后39个行政村的治污工程,还要完成去年90个项目实施村的验收交付,以及2014年158个项目实施村的整改、验收、交付,并推广智能化监管平台,建立长效运维管理机制。

  着手开展313户年存栏生猪5头以上散养户的养殖治理,大力推进沼渣沼液资源化利用,落实“一场一策”整治措施,确保养殖污水不排入河道。

  除了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覆盖,临安还要完成城市污水处理二厂一期工程建设。同时,全面实施第三方运行管理,提升污水处理的负荷率、处理率、达标率。

  根据河道水质监测数据,临安境内还有12条连续3个月以上不达标河道,今年,临安将启动市级河长和属地政府主要领导包保治理河道的方式,下大力气整治这些不达标河道。

  下一步,国土、林业、水利、公安等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严打非法采砂行为。同时,淘汰落后制砂工艺,推进清洁制砂。

  今年,临安还要大力开展河湖库塘清淤清污,尤其要对村中池塘开展地毯式治理。

  临安山高水长,境内共有河道3700公里,其中市级以上河道20条,镇级河道146条。“五水共治”工作在临安开展两年来,全市水环境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河道水质达标率为92.8%,4个出境断面连续多年稳定达标。

  

编辑: 单世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