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湖州德清:“水陆空”立体治水补“短板”
2016-03-09 16:03:33 来源: 湖州在线 作者: 王力中 廖莹 张慧莲

  水面有多级“河长”管沿岸有村镇“路长”查空中还有无人机巡

  散发着臭味的污水,经过一道道先进的工艺流程,变化成了清澈见底的清水……近日,记者在中心城区污泥处置项目现场看到,污水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据介绍,通过采用污泥热干化处理法进行污泥处置,我市中心城区每天能处理200吨污泥。

  “李书记,你又来巡路啊!”上周末上午,当李良英出现在水产村杨家斗河沿岸时,过往的村民这样与她打招呼。

  作为德清县雷甸镇中兴社区党委副书记的李良英,这个月开始又多了一个职务:南大街至新大街的村级“路长”。只要有空,李良英就会拎着垃圾袋来“巡路”。

  路面有无垃圾、沿岸是否有卫生死角,她都仔细检查不放过任何一处。李良英说,“路长”的作用就是要管好路面整洁的同时,提防沿岸垃圾进入河道,形成“二次污染”。

  污染在水面,根源在岸上。为使河道保洁长效化,今年3月,雷甸镇在64条河道配备“河长”的基础上,推出了河道沿岸30多条路面以及进出村庄主干道的“路长”制,由村、镇干部担任“路长”。“路长”+“河长”一起监督河道保洁,形成水面陆地互相监督的管理模式。

  这还不算,为了拓宽监管视野,当地还利用城管与媒体的无人机设备,不定时对河面的卫生死角进行空中“侦察”。 3月4日,杨家斗河面上一架无人机不时上下盘旋,河面浮岛、河道转角、沿岸绿化带……每一处都被放大记录于画面中。“转角那处放大看看。对,那儿有个塑料瓶子,赶紧去捡起来。 ”镇治水办工作人员杨永昌查看无人机传送回来的画面,将发现的问题记录并通知有关人员。“水陆空”立体治水,确保辖区范围内河道保洁360度无死角。雷甸镇副镇长敖丽丽介绍,不久前,雷甸购进了一套便携式水质检测仪,随时检测辖区内河道水质。目前,雷甸还在计划为全镇8条重点河道安装摄像头,实现24小时全方位监控河道保洁。“立体”治水、“智慧”治水的同时,今年雷甸镇又联手文明办,通过资源整合,组织义工、志愿者与村民牵手,清理路面河岸垃圾,共同丰富“路长、河长”制,还发动村里居民认领“村道文明线”样板路,提升村道沿线安全感和村民素质。“雷甸镇是德清临杭南大门,为服务G20,展示雷甸新形象,需要硬件、软件一起抓。”敖丽丽说。

  如今,依靠科技力量,巧借智慧治水在德清已经蔚然成风。杨家斗河村级“河长”章华根指着清澈的河面感慨道,现在天上地下水中联动治水,力量大、覆盖广,效果也更明显。

编辑: 陆熙鹏(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