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看两会直播 话绿色发展
安吉余村:“两山”路上,我们做标兵
2016-03-08 18:56:22来源:浙江日报陆遥 邓懿

  浙江日报3月6日讯 3月5日一大早,安吉天荒坪镇余村“两山”会址公园的会议室里人头济济,村民们纷纷从家中赶来,围坐在大屏幕前,观看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的现场直播。

  2005年8月15日,也是在这间会议室,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从此,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成为浙江人的共识和坚守。

  “政府工作报告说要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还说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回来做农民,我真是赶上了好时候。”一看完开幕会直播,余村村民俞金宝便回到自家的生态农庄里忙活起来,“给大棚葡萄装上滴灌设施后,今年的采摘季收成一定更红火!”

  俞金宝今年45岁,早年在村里的矿山开拖拉机。那些年,大家都想着“靠山吃山”,余村炸山开石矿、建水泥厂,成为安吉有名的“首富村”。可是很快,余村就付出了代价。

  那是一代人共同的记忆。家住矿区附近的俞小平清楚地记得,当时矿区烟尘漫天,常年一片灰蒙蒙,整村的人都不敢开窗户。因为被厚厚的粉尘覆盖,缺少阳光,竹林里的笋一年比一年长得弱小。2003年开始,村里痛下决心,陆续关停了矿山和水泥厂,决定走绿色发展道路来还这笔欠账。

  如今,沿着会址往西走不到100米,就是俞金宝的金宝山庄。52亩的田地里,种植着葡萄、茶叶、毛竹等多种经济作物。

  “2014年底,我回到村里办起农庄,去年葡萄季推出了采摘游,生意好的时候一天的营业额就破万元。”俞金宝说,自己的名字里有一个“金”字,当然要做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标兵。而当年一起在矿山冒着生命危险赚血汗钱的兄弟们,有的开起了农家乐,有的承包生态游,也和他一样尝到了“生态红利”。

  现在的余村人,越来越能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义。“总书记的话,为我们指明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村党支部书记胡加仁说,这两年,村民们更加坚定了走“两山”道路的决心,重新编制了发展规划。现在,余村的旅游业年产值超千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14户农家乐,410张床位,即使在旅游淡季,入住率也在80%以上。

  从事建筑设计业的上海人姚相依看到了更多。5年前,被县里邀请来开发竹产业的她在安吉四处考察,深深地为余村优美的环境和淳朴的民风所吸引,便在这里停留下来。她一边帮忙深化本地竹文化,为本地企业提升竹制品附加值,一边利用工作之余,帮村嫂们提升人文素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我们已经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今后更要将这条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余村。”胡加仁说,今年全村预计投入1000万元左右,完成中心村后三排、赵家堂自然村、冷水洞片区的农房改造,以及环村游步道、村庄内剩余道路的修整和铺设,将余村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大景区”,同时将基础设施建设与村民素养培育相结合,形成人人爱村的氛围。

  “希望经过3至5年的培育孵化,余村的生态模式能够辐射到长三角,甚至影响全国。”守着这一份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富矿,胡加仁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