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全面推广农村垃圾分类 金华水岸同治补短板
2016-03-03 06:29:4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江帆

  浙江日报3月3日讯 金华琐园村,曾因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全国。初春时节,沿着义乌江大堤漫步,低山绵延,江风入怀,清沙白水鸟低飞。

  琐园村一度脏乱差,通过水岸同治,大大改善了环境,变成风景秀丽的旅游热点,如今网友们给琐园村冠上了“最美村庄”的称号。

  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相比城市治水,目前的农村治水还是短板。金华以农村为突破口,掀起了一场水岸同治的“绿色革命”。

  “岸上垃圾分类,水中管控排放,地下截管盘查。”在金华市治水办负责人眼里,只有管好这三样,才谈得上“水岸同治”。

  与许多农村一样,金华不少村民有垃圾随地乱扔乱倒的陋习。市本级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900吨,其中540吨来自农村。治水想要达到持久效果,岸上的垃圾减量至关重要。

  每天早上8时,婺城区竹马乡汪山头村环卫工汪晓牛都会准时拿着铁夹,挨家挨户跑一遍,确保垃圾正确分拣。“村里还设了‘笑脸墙’,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用笑脸、红旗标出来,做不好的要上‘促进榜’。”村民陈桂仙说,这一招很管用,谁家上了“促进榜”都难为情,就会努力改进。

  截至目前,金华共有145个乡镇、3467个行政村开展了农村垃圾分类收集与处理,覆盖率达73.4%,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市域范围内全覆盖。通过近两年的实践,金华垃圾分类常态化的镇村垃圾减量达85%,每年大约可减少垃圾66万吨。

  义乌塔下洲断面曾是列入全省确保消减的劣V类水质断面。义乌对全市污水管网、城区雨水网开展拉网式排查,查出错接、漏接、雨污合流等问题1600多个。分批逐个整改到位后,塔下洲断面水质目前已稳定在Ⅳ类以上。2015年,金华新建污水管网732.9公里,提标改造管网305.88公里。

  管网更新了,排放怎么样?金华市区、义乌市污水处理厂全部实行严于国标的“金华标准”。通过增加吸附过滤、废渣脱水、加药、反冲洗等多重处理,再经过人工湿地净化,COD(化学需氧量)大幅降低,水质接近地表水Ⅳ类。

  据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金华10个出市境断面水质继续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Ⅲ类,23个县(市)交接断面、42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V类水以上,全面消灭了劣Ⅴ类水质断面。

编辑: 单世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