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富阳铁腕整治造纸行业 促进转型升级纪事
2016-01-07 08:17:0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俞熙娜 刘健 徐磊

  浙江日报1月7日讯 近日,杭州富阳区环保局收到省里对富春江水质断面考核结果:2015年1月至11月全部优秀。这是10年来第一次。

  富阳八一污水处理厂是国内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之一,日处理污水达15万吨,配套管网12.5公里。富阳42家造纸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被纳入集中处理。

  短短4年,富春江水质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2012年,水质数月不合格;2013年,全部合格;2014年,良好;2015年,优秀。

  嬗变的背后,是富阳对造纸业壮士断腕的整治行动。10年历经6轮关停,造纸企业从460家缩减到125家;废水排放量在2010年基础上下降41.9%;COD排放量下降48.3%。

  尤其令人赞叹的是,当整治阵痛袭来,造纸业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从2010年的31%一路跌到2015年的8%时,富阳顶住压力,大力发展信息经济等新兴产业,迅速补上缺口站稳脚跟,进而迸发出更强大的发展后劲。一幅水清岸绿、百业兴旺的新“富春山居图”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因水而忧,美丽富阳

  不要黑色GDP

  “京都状元富阳纸,十件元书考进士。”富阳自古以来就是闻名全国的造纸之乡。上世纪90年代,富阳造纸业生产规模呈几何级增长,成为“中国白板纸基地”。鼎盛时期,有近500家工厂、10万从业者,造纸业税收占当地财政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繁荣背后,却是富春山水逐渐黯然变色。

  春江街道是富阳造纸业最大的集聚区。2011年调任春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汪金利这样形容当时的场景:“整个街道都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紧挨着造纸厂的小溪臭水黏稠如粥,溪里立筷不倒。”

  拥有40多家造纸厂的大源镇,溪水变黑发臭,鱼虾绝迹。村民郎连根回忆:“一到夏天沿溪两边的村庄就弥漫恶臭。村里的老人不得不像候鸟一样迁徙,跑去城里儿女家。”

  彼时,富阳造纸业污染排放量占全区工业排放总量近九成。富阳区环保局、人大工委不断收到市民、人大代表要求整治污水的意见建议……我省将造纸与电镀、印染等重污染、高能耗产业并列为重点整治对象。

  富阳痛下决心:治水首治造纸业。

  2013年3月22日,富阳召开动员大会,启动造纸行业的“第六轮”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当年3月15日,让很多造纸企业老板记忆犹新:《富阳日报》用了5个版,公布了当地237家造纸企业的信息,包括负责人、机器型号、产能指标等。时任道勤纸业老总的胡永明说:“这是政府鲜明的表态。一切都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标准线以下将全部淘汰。”

  因水而动,造纸业打响转型升级攻坚战

  富阳造纸业转型升级,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早在2005年,富阳就启动了整治计划,先后开展五轮淘汰工作,累计关停生产线近400条。

  “但是,从关停企业的规模和生产情况看,前五轮主要是针对‘低小散’企业进行的关停淘汰,第六轮才是真正的壮士断腕。”富阳区经信局副局长江卫亮说。

  237家造纸企业全部面临整治,要关停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纸厂老板的损失、数万员工的安置、隐藏的金融风险、急剧滑坡的财政收入……每一个环节,考验的都是政府的智慧。”江卫亮说。

  在政策引导下,一批造纸厂纷纷选择转型。孙丙国的国丰纸业改造纸为造无纺布,两者工艺很相近;俞新民将年产值近8000万元的老厂转为高尔夫球生产基地,投身政府大力支持的体育产业,预计今年产值可达3亿元。

  留守的企业痛定思痛,全力“升级换代”。道勤纸业胡永明并购10余家造纸厂,重组成产能达30万吨的金利造纸。新近诞生的永正控股,实际产能近300万吨,跃居全国第五,浙江第一。

  整治造纸业并非抛弃造纸业。有一点胡永明心里很清楚:要想继续生存发展,必须先过环保这道关。在春江工业园区浙江板桥清园环保集团的中控室,记者看到大屏幕里显示着造纸企业每天的排污情况。负责人倪冰说:“当排放量哪怕只超过指标1克,企业都会立即被系统强行‘停车’。”

  截至2015年底,富阳237家造纸企业,关停112家,剩下125家全部进入造纸工业园,实行刷卡排污。新上马的生产线工艺大大改进,生产一吨纸的污水排放量已从20余吨减少到10吨以下。未来富阳的规划是:将造纸企业总数控制在50家左右,同时将造纸园区打造为循环经济示范区,从废纸、纸浆到成品、废料的处理,都要循环化、生态化、减量化,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因水而兴,七大产业点燃“十三五”

  回想2013年,富阳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对造纸业大刀阔斧的整治,无疑将富阳政府推到背水一战的境地:这一年富阳连续11个月出现财政收入负增长。未来往哪里走?

  几乎与整治造纸业同步,富阳提出发展七大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智慧经济等新产业将成为富阳工业投资的主要增长点。”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邱国恒说。

  金固股份是富阳本土上市公司,主要生产汽车轮毂。2014年,两条新生产线项目先后开工,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7.75亿元,税收2.2亿元。海正药业是富阳引进的大项目,总投资达70多亿元,2014年已实现税收2.4亿元,成为富阳第一纳税大户。2015年1月至11月,富阳生物医药工业产值增幅高达76%。

  2015年初,富阳又大手笔出台《发展智慧经济打造富春硅谷三年行动计划》,预计到2020年左右入驻企业300家,年产值超过300亿元。撤市设区为富阳带来更大的利好:中国首个智慧体育产业基地落户富阳,电商巨头京东进军浙江农村第一站选定富阳……

  借治水促转型,富阳已走过最艰难的阵痛期,并显示出强劲的活力。数据为证:2015年,富阳造纸业税收从2010年的18.73亿元降到7亿多元,但全区财政收入却突破90亿元,超过2010年近30亿元。更令人振奋的是:2015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信息经济增加值为39.6亿元,同比增长13.6%,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已呼之欲出。

  跨年之际,富春江波光粼粼,江风习习。温暖的阳光下,跑步者、跳舞者、闲聊者三三两两穿梭而过。一江春水穿城过,两岸青山流碧翠……600多年前令黄公望先生心动而遁的灵秀山水,恍若重现。

  翻开2016年的新篇章,富阳区委书记姜军用“追梦”来形容新五年的征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山水城、都市新蓝海,努力让富阳人民提前进入高水平的小康生活。”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