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本网调查②:苍南非法搅拌站“逆生长”,是监管缺失还是纵容?
“自拌”争议 谁在说谎?让非法搅拌站成了监管盲区?
2015-12-25 12:40:52 来源: 原创 作者: 季建荣

  编者按:今年5月,在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下,苍南县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对灵溪镇一家非法混凝土搅拌站进行依法整治。然不曾想,时隔半年,该非法搅拌站非但没有整改到位,反而变本加厉,半年来一直向苍南县多个工地供应预拌混凝土,而当地多个职能部门却声称难监管、不知道。随着记者深入调查,职能部门“各自为政”、监管漏洞多等问题逐渐显露出来。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记者 季建荣)近日,本网记者就苍南县灵溪镇渔塘口村非法混凝土搅拌站相关违法问题展开调查,随着调查深入,隐藏在背后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

  搅拌站真的无需任何审批手续?

  调查发现,渔塘口村混凝土搅拌站建设所用地块为苍南县荣基房地产开发建设用地。

  苍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灵溪分局工作人员许明东向记者证实,该混凝土搅拌项目并没有取得独立的营业执照。换句话说,该搅拌站不具备独立出售混凝土的资质。

  渔塘口村混凝土搅拌站

  而作为预拌混凝土资质证书审核单位,苍南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建筑业科吴联栋明确告诉记者,渔塘口村混凝土搅拌站是没有取得任何行业资质认定的。

  然而,吴联栋认为,该搅拌站属于附近工地的一个“自拌”项目,按照要求并不需要相关审批手续和资质。

  但在苍南县环保局,记者却听到了不同的声音。苍南县环保局灵溪环保所执法人员冯亦毕告诉记者,在今年5月份,环保执法人员在巡查工程中发现,渔塘口村混凝土搅拌站在没有取得环保审批情况下擅自开始生产。

  “执法人员当即就对该搅拌站进行立案,目前案件已经移交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冯亦毕告诉记者。

  各部门间的“自拌”争议 是谁说了谎?

  如果属于“自拌”项目,为何环保部门会对该叫搅拌站进行立案查处,且依据竟然是“没有经过审批”?

  “根据我们的调查,该搅拌站项目确实没有任何环保审批手续,我们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对他进行查处,与附近工地项目无关。”冯亦毕如是说道。

  根据环评法相关规定,如果渔塘口村搅拌站属于苍南县荣基房地产开发工程的一个项目,那么按照要求,该项目将纳入苍南县荣基房地产开发工程环评报告中,无需单独编制环评报告。

  换言之,根据苍南县环保部门的调查结果,渔塘口村混凝土搅拌项目是独立在苍南县荣基房地产开发工程之外的个体,与其他职能部门“自拌”的说法截然不同。

  同时,苍南县发展改革局办公室主任陈庆良也承认,“自拌”确实是企业自己提供的说法。

  相比包括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在内的几个部门认定其“自拌”的说法,环保部门的查处却是依法依规,证据确凿。对比之下,谁是谁非显而易见。

  发改、住建认为搅拌站为该工地“自拌”项目

  监管流于形式,让非法项目成了监管盲区

  一个非法搅拌站存在长达1年,政府多部门还曾介入调查,为何时至今日依然屹立不倒?对此,陈庆良解释:“从5月份整治过后,我们没有再收到相关的投诉,作为我们部门来讲,由于人手有限,在没有投诉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经常安排人员到现场巡查,况且很多调查权限也不在我们部门。”

  而在苍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这边,吴联栋也表示,在以往的检查过程中,均未发现该搅拌站有对外出售预拌混凝土的现象。

  “对外出售肯定是不允许的。”吴联栋说道。

  混凝土运输车排队等候进入飞林文武学校工地

  但投诉人黄先生却认为,几个职能部门的说法十分苍白:“我们一直都有向主管部门投诉该搅拌站非法生产、销售的问题,是主管部门置若罔闻,甚至还要求我们提供其违法证据。”

  “调查取证不应该是政府部门的事情么?”在黄先生看来,包括发改局、住建局在内的多个部门都存在严重的“懒政”现象。

  如投诉人所说,记者追踪暗访的几天时间里,均发现搅拌站与其他工地存在业务联系,且搅拌站自己也做了详细的记录。记者疑惑,为何职能部门就查不到呢?

  对此,苍南县几个部门并没有做过多的解释,只表示,就记者提供的线索,将进行调查取证。

  渔塘口村搅拌站常年来非法销售量究竟达到多少?以什么名义与其他工地签订供需协议?又以什么名义为这些工地提供发票凭证?对此,本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