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他山之石系列报道二
健全“消化系统” 看韩国破解“垃圾围城”之道
2015-12-24 11:49:01 来源: 原创 作者: 仲瑶卿

  编者按:“五水共治”、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践行垃圾分类、淘汰落后产能……“十二五”期间,以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已成为我省最紧迫的任务和5500万浙江人共同的责任。

  为了更好地借鉴他国经验,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的组织下,浙江省环境交流记者团利用10天的时间走访了日本、韩国、越南三地,就污水处理、自来水净化、污染减排等环保问题与当地的相关部门进行了访问和经验交流,今天本网推出《他山之石》系列报道第二篇——韩国破解“垃圾围城”之道。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仲瑶卿)垃圾是城市发展的附属品,伴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13亿多国人产生的垃圾总量正逐年攀升,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城市,正在遭遇“垃圾围城”之痛。然而这不仅是中国的难题,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记者在本次走访中了解到,韩国也曾面临“垃圾围城”的窘境,那么他们又是如何破解围城,走出困境的呢?

  韩国汉江

  昔日的垃圾山 如今的蓝天公园

  在韩国首尔有这样一个公园,被称作“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因而得名蓝天公园。然而这样一个风光秀丽,可将首尔全景尽收眼底的地方,曾经居然是一个苍蝇多、灰尘多、恶臭多的不毛之地。

  据了解,韩国在经济和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但随之也产生了庞大的垃圾,单一填埋的处理方式致使兰芝岛上堆起了两座高达90多米、重约9000万吨的垃圾山,垃圾的腐烂渗水、有害气体的无序排放对近在咫尺的汉江也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附近的生态环境也遭到了破坏。

  兰芝岛上的蓝天公园

  越积越多的生活和工业垃圾,越来越窄的蓝天和绿地,使韩国人清醒地意识到“回归自然”的重要性,一场天翻地覆脱胎换骨般的“稳定化工程”开始了。

  首尔先后对垃圾山进行改造,为防止垃圾腐烂而渗水,在山上铺设了胶膜建造防水壁,防止污水渗透,同时建造污水处理厂;覆盖新土,种植树木和各类植物;为了收集利用垃圾发酵所产生的沼气,铺设了106条沼气管道和建造热力供应站,为首尔的电视制作中心基地供暖。

  垃圾“减肥”并征收处理费

  兰芝岛复归自然向世人展示了何为环境再生,同时也警醒着我们,默许破坏环境来发展经济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为了不再出现新的垃圾山,不占用宝贵的国土面积,韩国力争在源头实现垃圾的减量,并通过征收垃圾处理费来帮助垃圾“减肥”。

  去过韩国旅游的人最深刻的感受可能就是大街小巷很难找到垃圾箱,再者便是韩国的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不仅如此,韩国的餐馆里也很少能见到一次性用品,餐巾纸大多都是特殊包装的湿巾,可在消毒清洁后再次使用。可以说,一次性用品的使用率在韩国降到了极致。

  通过刷卡征收垃圾处理费

  这么做的主要原因是从根源上实现垃圾减量,据了解,首尔市自1994年1月1日开始,实行“垃圾从量制”收费管理,通过由垃圾排放者承担费用来引导垃圾减量。

  “每个居民的手中都会有一个IC卡,每次丢垃圾的时候都要刷卡,卡片上会累积所丢垃圾的重量,每个月会定期向居民征收垃圾处理费。”一位在韩国居住的中国人向记者介绍道,“刚开始的时候还有些不适应,时间久了就习惯了,每个月征收的垃圾费并不多,一个家庭大概需要不到20块人民币。”

  在垃圾分类中实现能源再生

  垃圾是放错了的资源,因此韩国在垃圾分类、如何变废为宝、坚持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可谓是做足了文章。

  据了解,韩国的垃圾分类有一套明确的细分名录和严格的分离要领。分类方法以大类粗分,一般分为3类:可回收利用垃圾、食物垃圾、和可燃性垃圾。对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再细分为5类:纸类、瓶类、罐类、金属类和塑料类。

  垃圾分类箱

  同时,在普通居民家中,通常会准备三种颜色的塑料袋:“一般垃圾”放入白色塑料袋中,“厨余垃圾”放入黄色塑料袋中,而“可回收垃圾”则放入另一种颜色的塑料袋中。这么做的主要原因是对可燃性垃圾、食物垃圾实行收费政策,而对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并不征收处理费。

  一方面激励民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另一方面可实现填埋量最小化,延长填埋场使用时间,同时可将从填埋场中分离出可燃性垃圾进行焚烧处理以实现资源化。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