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坚守红线、以建促保 淳安耕地保护量质齐升
2015-12-24 09:11:3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徐良成

  浙江日报12月24日讯 从淳安县城往乡村去,放眼望去,都是一望无垠的农田——进出有道路,灌溉有水渠,还建有许多现代化的大棚,能够调节农作物生长适宜的温度。当地群众感叹:没有政府对耕地保护大力投入,难以想象。

  淳安在耕地保护工作上采取了四大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宣传发动,扭转观念。淳安县结合正在开展的土地规划中期修编,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等相关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将耕地保护工作列入乡镇年度考核,层层签订责任状,并将考核结果跟领导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相挂钩,力促干部群众观念转变。

  二是以建促保,提质增效。耕地保护光保数量不行,必须更加注重质量建设。在国家实行“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政策背景下,积极开展水田和“旱改水”提升改造尤为紧迫;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是提升耕地质量的又一举措,通过建设提升,把具备改造潜力的农田建设成为“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化农业灌溉区,实现“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的有效目标。

  三是以奖促保,奖惩结合。在当前严峻的耕地保护形势下,实施耕地保护补偿政策,通过奖惩,调动群众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对于保护耕地效果良好的村级组织和农户给予一定的补偿;对于保护不力的,停发和倒扣补偿金。通过政策引领,逐步提高老百姓对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最终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四是严格执法,形成震慑。通过信访举报、日常巡查、卫星遥感等手段,建立“空中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土地违法综合防控体系,做好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对土地违法特别是破坏耕地和基本农田的行为坚决查处,触犯刑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将耕地红线坚守到底。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