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曝光台 正文
温州市监部门抽检:多批次地板家具甲醛释放量超标
2015-12-11 16:06:31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昨天,温州市市监局公布2015年度流通领域家装建材、小家电和毛巾袜子质量专项抽查检验结果。抽检中,因甲醛释放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项目不合格,多批次地板、家具和袜子被列入不合格名单。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销单位停止销售问题产品。

  此次共抽检199批次家装建材,不合格68批次,不合格率为34.1%;抽检51批次小家电,不合格20批次,不合格率为39.2%;抽检90批次毛巾袜子,不合格43批次,不合格率为47.7%。

  家装建材的抽检范围覆盖瓯海、泰顺、苍南、龙湾、永嘉、瑞安等地,共抽样检查73家单位经销的199批次家装建材。其中,木地板共40批次,不合格18批次,不合格率为45%,不合格项目为静曲强度、甲醛释放量、吸水厚度膨胀率等。甲醛具有强烈的致癌和促癌作用。静曲强度不合格说明产品没有足够的抗弯强度以及在受弯曲作用后会产生很大的变形,会影响地板的使用。

  水嘴共抽检38批次,不合格31批次,不合格率为81.5%,不合格项目为表面耐腐蚀性能、密封性能等。据悉,“表面耐腐蚀性能”即酸性盐雾试验,是考核模拟水嘴在使用环境差、空气湿度大情况下腐蚀的程度。酸性盐雾试验不合格的水嘴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表面会产生“铜绿” 、黑色斑点或腐蚀,严重影响美观,而且腐蚀后可能会带有剧毒成分。

  灯具共抽检14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率为35.7%,不合格项目为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等。该项目不合格容易导致产品在潮湿环境下有漏电或人体触电的隐患。家具抽检5批次,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为40%,不合格项目为甲醛释放量、警示标识、使用说明等。

  抽检的小家电中,不合格项目为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放电性能等。其中放电性能不合格易引发事故,轻则“烧”坏手机,严重的甚至引起爆炸。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