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浙江一环保团队在天津事故现场奋战三月 净化了所有含氰废水
2015-11-27 08:22:2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周洁梅 盛伟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 11月25日,天津大雪纷飞。衢州常山人甘泉带着他的员工及所有设备,撤出了天津8.12爆炸事故中心区。

  从8月21日凌晨进入爆炸事故中心区以来,甘泉和他的员工们在这里待了3个多月。

  昨天下午,甘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今,我们已经净化了园区所有的含氰化物的废水,也得到了环保部的认可。我们可以满意地凯旋了——这是我打赢的一次重大战役。”

  撤离前的最后一顿饭

  挺进

  爆炸事故核心区

  污水氰化物超标40多倍

  今年40岁的甘泉,是衢州常山县天马街道和平村人。在做公司之前,他是常山县的一个小学教师。

  1996年,甘泉辞职下海,四处辗转创业,虽然一路跌跌撞撞,总算事业一点点做大做强。

  2012年,他在天津成立了一家专注于给排水和水处理项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有员工67人,年产值1.4亿余元。

  天津8.12爆炸事故,将甘泉与天津港连在了一起。

  爆炸事故发生后,经现场取样检测,事故核心区污水坑氰化物超标平均40多倍,PH值也超标。

  8月20日下午4点,在北京出差的甘泉,正准备乘飞机回衢州老家,突然接到天津抢险救援指挥部点名发来的指令:马上组织一支应急小分队,带上应急超磁水体净化设备,挺进天津爆炸核心区。

  接到指令后,甘泉在机场马上打电话要求公司方面紧急行动,抽调了10余名技术、运管、后勤保障人员,火速组成污水应急处理小组。在备好相应物料、做好防化措施后,应急小组连夜出发,带着公司自主研发的5000吨高效超磁水体净化设备,于21日凌晨3点进入爆炸核心区。

  甘泉也在到达衢州后,立即转机飞回天津,加入了这支特殊的战队。

  “后来我才知道,是环保部污水处理专家组建议让我们公司来处理的。”甘泉说,公司平时主要从事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工作,许多高新设备,包括这次带到爆炸核心区的净化设备,都是自主研发的。而这些设备,正是这次处理含氰污水最需要的。

  作业

  员工们24小时轮班

  吃住在爆炸核心区的简易工棚里

  甘泉的工作地点,位于爆炸点大水坑1公里不到的地方,属于爆炸核心区。他发的朋友圈照片里,小分队成员们身穿全套防化服,还戴着专业口罩及眼罩。

  甘泉说,大家穿防化服,是避免处理污水过程中碰到含氰污水,或吸入可能挥发的氰化物。吃饭和休息时,大家穿日常服装,不用特别防护。

  爆炸区的含氰污水,由甘泉公司和另一家公司协同处理,“我们负责处理污水中不可溶的氰化物、悬浮物以及浊度和色度等。”

  “我们主要是控制住核心区及周边雨污水不发生外溢与渗漏。”甘泉介绍,现场污水除了污水坑里的地表水,还有沟渠、地下管网以及雨污水管中的大量积水。为了防止这些含氰污水外漏,抢险救援指挥部封堵了所有相关进出口、关闭阀门,并对污水进行了收集。

  进入核心区的的头两个星期,为了加快污水处理速度,甘泉和公司的小伙子们24小时轮班,吃住都在爆炸核心区的简易工棚里。吃的是事故指挥部统一配送的盒饭,睡的是上下两层的木板床,“这些都没关系,关键是早日把这里的污水变干净,让人民群众安心。”

  公司员工陈海是第一批进入现场的,他在拆卸一处进水管时,出现了虹吸现象:管内污水倒流至地面,污水扩散一触即发。一旦污水扩散,后果不堪设想。陈海的两个小伙伴立即冲上前去,把进水管举到高处,避免了污水扩散的危险。

  “没敢告诉父母。”陈海说。

  “大家齐心协力,将工作稳步推进,环保部特地发来了感谢信。”甘泉说。

  撤离

  圆满完成任务

  在飘雪的日子挥手作别

  9月2日12点,天津“8.12”事故指挥部、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办公室、环境保护部专家组共同宣布:

  圆满完成第一阶段污水应急处理工作,退出应急机制。

  鉴于甘泉团队的专业表现,继续保留他们的装备、设施和人员,进入污水处理常规运行阶段。

  “不让一滴含氰废水泄漏,锐创人做到了!”甘泉说,“ 9月23日,我们已完成所有工作,本来是可以撤了。但应环保部门要求,我们继续留守。”

  11月25日,经请示天津8.12爆炸指挥部和环保部专家组同意,甘泉和他的团队彻底撤离爆炸事故区。几天前,天津已下起了雪。

  甘泉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三个月来感慨良多,想写一点东西留作纪念。昨天晚上7点,他给钱江晚报记者发来一段文字:

  这战斗过的地方,已少了武警的把守,六号门也没有了防护服和面罩。但对于奋战过的同事而言,这里永远充满回忆,有一种能令你涌上心头的澎湃;似雪地里寒风刺入鼻头。

  这战斗过的地方,不再像8月那么广受关注,也没有了各式车辆。但对于锐创的热血青年而言,这里永远洋溢着一种激情,能瞬间点燃你的自豪感;那是对社会的奉献,你来了,就能真切感受到!

  曾经,这里十几个人围一小桌吃盒饭,感觉比在哪吃得都香。身处一个奋斗中的团队,政府供应的盒饭仿佛珍馐美味!

  我们将铭记这段时光!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