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正文

“窥探”环境化学世界奥秘 环保小卫士打开环境科学兴趣大门

2015-11-09 08:43:20 来源: 原创 作者: 单世高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单世高)今天,浙江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继续火热进行,环保小卫士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实验室,“窥探”环境化学世界的奥秘。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实验室,我们来啦!

  作为浙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藏匿”着太多环境化学世界的神奇秘密,环保小卫士在这里认知和感受环境化学带给大自然的双面影响。

  实验仪器看“傻”环保小卫士 科学实验解答污水净化处理问题

  总有机碳分析仪、双道原子荧光光谱仪、气相色谱仪、同步热分析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全自动比表面与孔隙度分析仪……一进入实验室,各种先进的分析仪器就看“傻”环保小卫士:“老师,这个是什么啊?它有什么作用啊?”

  这里的一切对于小卫士来说都充满了好奇

  ”这个是总有机碳分析仪,它是一台全新的分析仪,适用于超纯水(医药用水)、饮用水、工业废水、悬浮液、土壤等样品的TOC分析。”绿色青年协会的大学生们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每一个仪器的原理和作用。

  在实验室里,除了这些分析仪器,当然少不了一些化学试剂,这些化学试剂就是打开小卫士们心中好奇的“钥匙”。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黄进刚老师就为环保小卫士们演示了Fenton试剂化学氧化染料废水的实验。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黄进刚老师为环保小卫士做实验演示

  红色的染料废水经过亚铁盐催化反应后,原本红色的染料废水在悄然着发生了改变。颜色变化的过程也被环保小卫士们用各种饮料形容得非常有趣,咖啡、凉茶、红茶、绿茶……小卫士们亲眼见证着颜色渐渐变淡的过程。

  黄进刚老师告诉孩子们:“我们浙江省大力推行的五水共治,首先就是要治污水,染料废水不能直接排放到河水中,需要经过这样的化学反应后达到排放标准才能排放入河中,起到保护河流的作用。”

  亲自动手操作实验 打开环境科学兴趣大门

  初步感知之后,终于来到令小卫士们期待的实验环节了。蓝瓶子可以通过摇晃震荡、静置实现两种不同颜色不断的转换?

  小卫士们带上实验手套操作起来可是相当专业,用吸管取一滴亚甲基蓝滴入葡萄糖溶液中,用手轻轻晃动烧杯再静置溶液,眼前的变化让环保小卫士大呼太神奇了,可这是为什么呢?

  做起实验来,一点都不含糊

  原来,静置此溶液时,有一部分溶解的氧气逸出,亚甲基蓝又被葡萄糖还原为亚甲基白。若重复振荡和静置溶液,其颜色交替出现蓝色—无色—蓝色—无色……的现象,这称为亚甲基蓝的化学振荡,它是反应体系交替发生还原与氧化反应的结果。

  实验过后,发挥创意想象的树脂材料作画环节让记者见证了00后的创造力。四人一组,看着眼前五颜六色的颜料,孩子们异常兴奋,先不管构图,取几滴滴上再说,可这滴上了接下来该怎么弥补呢?

  正当大家还为孩子们担心呢?孩子们把抽象派发挥到了极致,却也有其形,一幅火山喷发的造型令在场的大学生们由衷赞叹。而树脂材料作画也是运用了树脂材料遇水会膨胀的原理。

  树脂材料作画,看火山喷发啦

  材料科学与环境科学的有机结合,给了环保小卫士探究环境科学更多的想象空间,每一站的探秘旅程,也在一步步打开孩子们探究环境科学的兴趣。下一站,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实验室,一起“解剖”动物世界吧!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