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小卫士活动 正文

环保小卫士探秘“科学实验站” 巧用科学“手创”环保新世界

2015-11-01 19:31:16 来源: 原创 作者: 苏畅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11月1日讯(实习记者 苏畅)今天,环保小卫士们来到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的“科普训练营”,在这里,科学不再不可触及,它将成为小朋友们“透视”环保的最佳工具。

  作为省属高校内首家杭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环保小卫士们将在这所拥有着省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感受“科学带给环保的无限能量”。

  浙江环保小卫士们“整装待发”,前往科普训练营!

  畅游科普训练营 感受环保与物理科学的完美结合

  寻科技环保脚步,小卫士们有序走进实验室。在理学院团委及青年志愿者协会同学的介绍及带领下,孩子们了解并亲自体验如何通过高压电场、水的张力等物理学原理“净化污染”。

  神奇的“辉光球”、“弹性碰撞球”、“帘式皂膜”是最受“宠爱”的实验仪器,还有“雅各布天梯”、“航天飞机升力模型”等等让孩子们目不暇接。

  “哇,老师,转了转了,我身体里有电!“小卫士们把手放在“手触电池”的金属板上,边跳边喊。

  “这是因为我们手上的汗液是电解质,接触金属时,汗液便和金属发生了化学反应,使电子在金属间转移,从而产生电流。老师同时警示大家,电池应分类回收,钮扣电池、充电电池等都含有有害物质,丢在自然界中会污染土地和水流,最终进入人体。”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耐心解释道。

  神奇的物理实验,太让人着迷了!

  自制汽水探索原理 亲验环保酵素神奇

  走出实验室,小卫士们马上走进了“汽水制作站”。“我最爱喝汽水了,我要做给自己好好品尝一番。”话音未落,很多小卫士就举起事先准备好的柠檬,用手大力地挤汁。

  再认真听了制作碳酸饮料的原理主要是用小苏打与柠檬酸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后,在园林协会的指导下,小卫士们精打细算地将糖和小苏打按5:1的比例放入杯中,一个个目不转睛地等待自己的“作品”面世。

  尝一口自制汽水,“甜、咸、酸”各种评价纷纷出炉,这场“汽水分享会“真是五味杂陈。

  让我细细品味一口自己做的汽水

  今天最受大家关注的就是怎样制作环保酵素了。建筑节能与可持续发展协会的大学生介绍道:“它是发酵过程的一种,是对混合了糖和水的鲜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分解能力很强。“为了见证这一理论,“行动派”小卫士立马把生鸡蛋打在两个杯子里,搅拌均匀,其中一个放入环保酵素,对比发现,加了环保酵素的鸡蛋液果然变成了黄色的液体。

  在日常生活中,环保酵素还可以减少垃圾、废气,变垃圾为环保清洁剂,去除宠物身上的味道,减少寄生虫生长,是保护孩子,保护地球的“能手”!

  心灵手巧的小卫士们“亲验”环保酵素分解能力

  科学促进环保,在浙江理工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的组织下,小卫士们也在亲身实践中验证了这一理论。

  下一站,我们将来到浙江农林大学的“农艺博览会”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届时我们将带大家领略和感受“农业自然“与”科学技术“的魅力!活动报名信息还是记得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zjol-hbxws),最新活动每周一我们会及时推送。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