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江山生猪养殖实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管 养猪场变废为宝
2015-10-20 07:54:5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吕苏娟 祝志安 郑积亮 余静轲

  浙江日报10月20日讯 江山,一直以来是传统养猪大县。曾经,生猪排泄物对水体的污染高达70%。直到实施“五水共治”,江山果断关停了4198个养殖场,生猪养殖量从170万头骤减至22.98万头。

  近日,江山推出落实控量监管、严格排放监管、实施智慧监管、推行联动监管,创新零排放养殖模式的“4+1”监管模式,对生猪从出生到死亡实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管。

  石门镇溪底村,举目望去,是腾龙生态养猪场一排排整齐的房子。这里占地12000平方米,圈养了11000头生猪。走进养猪场,成百上千头生猪正在“床”上欢快地蹦跶着,边上一个挖掘机正在松土。

  “锯末、稻壳和真菌拌成土,生猪排泄物一产生,就会自然发酵、分解、消失。”说起发酵床的神奇功效,养猪场老板刘小龙赞不绝口。在这里,生猪从断奶长至70公斤,排泄物被分解得一干二净。

  超过70公斤的生猪排泄物,刘小龙统一收进沼气池,经过化学分解、生化处理和氧化,12至15天后,原本乌黑发臭的池水逐渐变清,回到了最初的模样。

  这里,每天产生约110吨排泄物。这些排泄物经过近十道工序处理后,变废为宝,可滋养600多亩农田。

  “我们将在每一个养猪场的排污口安装视频监控,进行数据实时上传。”江山市农业局局长江勇介绍,为确保水质百分百达标,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江山还进行定期抽检,对于不达标的企业,将责令整改,甚至取缔。目前,江山现有的197家养猪场,都已经签订视频安装协议,并将覆盖到全市。

  生猪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亦是此次创新之举中的重要一环。据江勇介绍,江山市全部生猪都已上了保险。养猪户给生猪上保险,一旦出现病死,每头猪可获赔30元至600元不等,母猪最多可获赔1000元。

  “凤林镇三十二都村的前山猪场有3头病死猪。”菲尼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红左手拿着手机,右手在纸上记录下信息。拿好相关资料后,工作人员协同保险人员一同奔赴现场。

  了解情况、核对信息,养猪户签字确认后,工作人员将3头病死猪装上车,运往公司。现场,保险理赔人员整理完相关资料后,正式进入理赔程序。

  “真没想到,病死猪不用我们处理,还能拿到钱!”养猪户欢呼雀跃,王国红也很开心。原先处理一头病死猪,他还要从政府补助的80元中拿出10元来返还养猪户,而现在这笔返还费用也不需要了。

  当病死猪大批运进菲尼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破碎+高温灭菌+生物发酵”一体处理机随后启动。每头病死猪排列整齐,被一一投进机器,经过高温灭菌生物降解,3个小时后,病死猪完全消失。在病死动物收集运营全程监管下,去年9月至今年8月,江山全市共处理病死猪266667头。

编辑: 陆熙鹏(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