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秋假去哪儿,生态文化寻根之旅第一站塘栖古镇速来抢报!
2015-09-21 14:52:37 来源: 原创 作者: 单世高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单世高)当生态环境遭受破坏,人们在慨叹当下环境状况时,也不免引发对老底子生活的回忆。从曾经蓝蓝的天空、清澈见底的河水,到老底子传统的手工艺技艺在流逝,也引发一丝丝担忧,这些手工艺技艺该如何传承下去。

  在此背景下,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精心策划生态文化寻根之旅,带领小卫士们走进生态古镇,寻访浙江老字号系列,寻找曾经最原生态环境下的生产工艺。

穿着古装,来一场生态文化寻根之旅吧

  上周六,在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暨浙江小城市培育成果发布会上,杭州市余杭塘栖“古镇新城”发展模式备受瞩目。第一站,我们就为浙江环保小卫士选定“古镇新城”塘栖,老字号法根糕点的寻访之旅。

  余杭塘栖“古镇新城”风貌

  杭州余杭塘栖镇,有一个5.87平方公里的古镇核心区,构筑了具有塘栖特色的“生态型、城郊型、融合型”产业体系和城市格局。走进塘栖,古镇和新城相融相生,成了杭州人周末度假的好去处。在这座古城中,还“藏匿”着一家老字号品牌和一座具有“天下粮仓”美誉的余杭塘栖运河谷仓博物馆。

  民以食为天,古镇的发展离不开发达的水系,依水生长的粮食给予这座古镇源源发展的动力。塘栖以糕点为特色,来到塘栖,当然要寻找这座古镇最具特色的糕点以及这些糕点的原材料。

  中秋佳节家人团聚 这一天我能为爸妈做些什么?

  在余杭塘栖,杭州的老百姓都知道,有一家著名的老字号品牌——法根糕点,有媒体将它称之为塘栖的“金名片”。

   塘栖“金名片”——法根糕点

  法根糕点以“师法自然,根本纯粹”为理念,目前大约有50余种品种,都是手工做成,用机器包装。糕点按季节的不同来进行生产,比如清明做团子、绿豆糕,立夏做立夏饼,中秋做月饼。

  是不是已经很馋了,快来报名吧!

  小卫士们可以到法根体验馆来领略法根糕点丰富的企业文化,分为饼文化、塘栖篇、法根篇、产品篇、轶事篇等等。这次造访,法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法根为小卫士们精心准备了各种体验内容,还将亲自为小卫士们展示蒙眼切云片糕等绝活。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9月27日是中秋团圆佳节,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为小卫士们精心准备了亲自动手制作月饼的环节,小卫士们可以亲手制作月饼,送给最爱你们的爸爸妈妈。

  世界粮食危机凸显 这一天我将收获什么?

  掌握了月饼的制作工艺,你知道那些制作月饼以及糕点的原材料是什么吗?其实就是我们吃到的粮食,包括小麦、玉米等一些粗粮。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正遭遇一场粮食危机。据统计,2014年,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不安全状况2014》报告指出,世界饥饿人口已达10.2亿,创历史最高水平。

  谷仓博物馆展示运粮场景

  小卫士们通过寻访谷仓博物馆,从农业的起源、文明的诞生、城市的兴起及人类战争与和平等方面,了解谷仓在人类生存与文明进步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引出对世界粮食危机现状的思考,懂得珍惜保护粮食的重要意义。

  余杭塘栖运河谷仓博物馆

  在谷仓博物馆内,小卫士们可以看到新时期时代的农耕用具,如石器、石斧等;有汉代的明器,如谷仓罐、屋模等;还有春秋时期的米缸;东汉时期的仓房和我国少数民族的谷仓……还能看到世界各地各种造型的不同功能的谷仓,集中展示了谷仓建筑造型艺术。

  寻访浙江老字号系列大幕拉开,做体验的先行者吧!名额有限,速来抢报!

  一、活动时间:9月29日全天

  二、活动地点: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大院集合,统一乘坐大巴前往目的地

  三、适合人群:小学1-6年级(可亲子报名)

  四、活动名额:40名环保小卫士

  五、活动安排:

  1.快乐启程:上午8:30,浙江日报集合,大巴车出发,约40分钟到达目的地;

  2.古镇游览:感受余杭塘栖古镇新城风貌;

  3.寻访粮仓:寻访余杭塘栖运河谷仓博物馆,了解农业生态发展历程;

  4.思考进步:为什么会出现粮食危机,珍惜粮食的重要性;

  5.加油时间:午餐进行时;

  6.老字号体验:参观法根糕点体验馆,学习了解法根糕点的理念,可试吃糕点;

  7.绝活展示:看李法根老师表演名噪四方的蒙眼切云片糕绝活;

  8.手动互动: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了解月饼的由来,亲自动手制作月饼,每人可以免费带10个回家哦;

  9.快乐返程:带着亲手为爸妈准备的月饼,感恩父母的教诲和养育之恩吧。

  六、报名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浙江环保小卫士”报名

  1、搜索“浙江环保小卫士zjol-hbxws”微信公众号,添加关注,并在左下角“@俱乐部”栏目中点击“个人中心”,便会弹出“个人中心”页面,然后进入注册(注册可直接加500积分,邀朋友关注注册后,双方都可以加500积分哦,哈哈,无限累计!)。

  2、注册后,直接在“基地活动”“生态文化寻根之旅第一站塘栖古镇”页面中报名。

  七、详情咨询:

  祝老师0571-85089718/13750859922;单老师0571-85310331/13750866358。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