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人人来参与 村村晒水质 嘉兴市海盐县构建全民治水网
2015-09-20 07:52:2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严兰 陈培华 李刚 范冰洁

  浙江日报9月20日讯 “咔嚓”一声,陆龙祥用相机将浮于河面的一堆枯树枝定格,马上通知保洁公司派人清理。陆龙祥是海盐西塘桥街道刘庄村村民,当上村里的卫生监督员后,他每天带上相机出门巡查15条河道。“作为大管家,我要时刻盯牢河面。”陆龙祥说。

  在海盐,治水中较真的村民不止陆龙祥一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海盐3.5万名村民清理垃圾河道220多公里,其中1000多名老党员、企业主主动担任河长,生猪养殖户拆除河边总计70万平方米违建猪舍。“治水成功关键是得到老百姓的支持,让群众自觉参与到治水中来。”海盐县委领导说,通过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参与,让群众成为治水的“核心竞争力”。

  海盐28名县级领导干部、16名部门负责人以及61名镇(街道)领导到全县105个村(社区)兼任“第一书记”,带领群众开展“五水共治”。同时,治水写进村规民约,让治水成为老百姓自觉行为。

  鼓励群众擦亮双眼为治水“找茬”。今年以来,海盐开展手机拍客曝光垃圾河活动,让老百姓实时跟踪河道治理进展。前不久,一位市民将西塘桥街道西塘社区一条河道垃圾淤塞、杂草丛生的景象用手机拍下,将照片发至治水监督平台。当晚,这张照片就被手机报刊用,转发给20万名海盐居民。社区负责人看到手机报后立即部署,迅速对河道清淤,并平整了河岸边坡。

  水质好不好,村村都来“晒”。“水质公示牌上公示的水质,是和考核、奖励挂钩的。”海盐治水办负责人说,用红色、黄色、绿色分别表示劣Ⅴ类、Ⅴ类、Ⅳ类及以上水质,鲜明的色彩让居民对家门口河流的水质一目了然,方便他们监督。去年以来,海盐每月通报105个村(社区)的水质及排名,设立水质优胜奖与进步奖。

  城乡居民的治水热情,也带动了当地许多企业投身其中。西塘桥街道刘庄村的8位企业负责人分别认领了村里的8条河道,担任一级河长。海盐众信电子公司总经理吴卫明认领了村里一段800多米的黑臭河,他不仅出资5万多元治理河道,还主动参与村里组织的垃圾河清理。目前,有270家企业认领了150条(段)河道,企业负责人还担任河长,负责长效维护。

  海盐在河道保洁方面推行市场化运作,以镇(街道)为主体,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保洁单位,将民营资本引入环卫市场。目前,全县有河道保洁人员353名、保洁船114艘,每天循环保洁时间不少于8小时。

  海盐的水质正在变好。今年1月至8月,海盐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评价为优秀,全县11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面消灭劣Ⅴ类,其中,Ⅱ类水断面占比9.1%,Ⅳ类水断面占比90.9%,是近10年来最优。

编辑: 陆熙鹏(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