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今年是杭州黑臭河治理收官之年,41条待摘帽河道本月起逐步验收
曾经全线劣五类的和睦港 如今沿线污水零排放
2015-08-07 15:09:3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杨帆 陈天旗 施雯 孙晶晶

  浙江在线8月7日讯 家门口开小店,店后面是家庭小作坊,二楼以上全做了隔间当出租房。在杭州城东的余杭乔司,外地人口是本地人口的十倍,一幢3-5口人居住的农民房里,竟然连房东和租客,挤着不下三五十人。更要命的是,这些农民房里,每天的生活污水都直排进了和睦港流域,这里的河水水质黑臭,一度臭名昭著,曾被省委书记夏宝龙作出批示要求及时整改。

  最近,记者从杭州市五水共治办公室得到消息:今年底前,要全面消除黑臭现象的和睦港流域,如今已经完成了全流域的截污纳管工作,实现了沿线污水的零排放。

  8月5日,杭州市长张鸿铭调研和睦港水治理工作时强调,和睦港治理事关民生福祉,事关“五水共治”工作大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努力打造“五水共治”标杆和样板。

  砸了洗衣池,捐钱来治水

  和睦港每天少喝5万吨污水

  最近,家住余杭乔司五星村的戚大伯,砸了自家门口的洗衣板,改到厨房去洗洗淘淘了。以前,戚家人喜欢在家门口洗衣服、洗菜、洗碗,但脏水都直接流进门口通和睦港的小河塘,污染了河水。

  村里搞五水共治后,当过村干部的戚大伯带头捐了2000元,决心要治理好家门口这条河。据统计,和睦港治理,光余杭当地群众自筹的资金,就投入1100余万元。

  北起上塘河,经余杭区(7.44公里)、江干区(4.21公里)流至钱塘江,总长11.65千米的和睦港,涉及余杭辖区主要河道11条,江干辖区主要河道6条,是杭州城东地区防汛排涝河配水的骨干河道,也是涉及行政区域最多、汇水面积最大、大市政配套最不完善、主干河水质最差的末梢城市河道。

  今年年初,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在和睦港干支流共设置26个水质监测断面,对水温、透明度、溶解氧、氨氮、总磷、高锰酸盐等指标每半个月进行1次监测。今年2月初水质监测显示,每个断面水质均为劣五类。

  水环境治理,最根本的在于消除污染源,改善水质。余杭以和睦港、乔司港、方桥港等3条市区级河道为重点,辐射28条支流水域,开展全流域综合整治,实现截污纳管全覆盖,污水日消纳量达到3万吨。

  和睦港江干段全长4.21公里,沿线共有生活污水排污口42个,干流每天约有2300余吨生活污水入河。江干干区围绕“截污纳管、污染灭口”的目标,全面确保区域污水截流。今年共投资1.56亿元,实施79个项目,截断入河污染21960吨/日(其中干、支流11800吨/日)。

  经过区域综合整治,目前,已经实现了“和睦港基本消除黑臭现象”治理目标。

  杭州市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和睦港的160个晴天排水口建立了一口一档,除15个农田灌溉回水口外,干流排水口晴天排污现象已基本消除。预计今年12月底,和睦港要稳定消除黑臭现象;2016年12月底,将实现除氨氮外的其他河道水质主要指标,基本达到V类标准的目标。”

  今年首批待摘帽黑臭河

  本月开始水质预验收

  截至2014年底,杭州共消除了102条黑臭河道。今年是杭州黑臭河治理的收官之年。到年底前,杭州将基本消除城市河道黑臭现象。

  今年杭州共有41条黑臭河道要摘帽。其中下城区3条,江干区11条,拱墅区8条,西湖区3条,滨江区3条,经济开发区1条,余杭区6条,萧山区6条。

  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说,这些待摘帽的黑臭河,大部分是他们通过走访绕城内城市河道后梳理出来的,另外一些是市民“举报”的,如余杭区的谢村港和花园桥港、江干区的横四港、拱墅区的南港河。河道监管中心根据每条黑臭河道的具体情况,量身订制治理方案,落实综合举措。

  那么,这些黑臭河现在治理得如何?

  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河道满足预验收的标准,这个月将选取一批已经治理完成的黑臭河道开始预验收。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