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环保小达人们不一样的快乐暑期
2015-07-31 09:10:01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蒋彧淼 阮佩华

  “我已经连续好几次参加‘蓝眼睛’环保社组织的暑期活动。虽然天气炎热,可是我觉得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就可以为环保做贡献,特别有意义。”日前,正在参加“蓝眼睛”环保社暑期活动的、来自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李超越告诉记者。

  流淌千余年的大运河,滋养着这方沃土,静卧数百年的长虹桥,见证着历史的变迁。而与之相呼应的,是一群朝气蓬勃的“红领巾小卫士”,他们就是王江泾镇中心小学“蓝眼睛”环保社的学生们,也是老师和学生口中的“环保小达人”。

  据了解,王江泾镇中心小学“蓝眼睛”环保社自2005年成立后,先后获得了省保护母亲河号优秀达标单位,秀洲区优秀志愿者服务队,秀洲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并被推荐为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

  而这个暑假,他们依然没有闲下来,仍然履行着自己的环保小达人的“职责”。在集镇公交站台上,他们清理地上的垃圾以及站牌上的小广告;在长虹桥和运河畔,他们清扫着垃圾、落叶;在镇区街道上也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向沿街商铺、行人分发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低碳环保小窍门》册子;在长虹公园内,他们穿着环保服装走秀,这可不是哪个服装品牌发布会,而是孩子们自制的环保服装,另外的小达人则忙着向围着的一些好奇群众发放环保倡议书。

  自大运河项目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长虹桥作为遗产点入选,环保小达人以“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积极开展各类生态环保活动。除了在暑假期间的活动,“蓝眼睛”环保社的社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走上街头向居民发放“保护母亲河”倡议书;精心制作“低碳环保”宣传册,走进沿河居民区,向居民们介绍节水、节电小窍门,让低碳生活成为一种时尚;周末,走进长虹公园,向游人介绍大运河,提出“不乱扔垃圾,留河水清澈”的建议。与此同时,每年的“中国城市无车日”,他们围绕“绿色交通,清新空气”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倡议家长采用绿色交通方式接送孩子,倡议大家能自觉地改变出行方式,唤起了更多人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为倡导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每年科技节,“蓝眼睛”环保社都开展“环保创意作品”赛。社员们个个别出心裁,将生活中废弃的塑料、报纸、纸盒、海报、碟片等收集起来,制作出形象逼真的环保创意作品,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孩子们通过拼装、裁剪,制作出款式各异的“时装”。

  “就是希望给孩子们将环保的理念从小就灌输,让他们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为环保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王江泾镇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在海宁市举行的浙江省‘美德少年’杭嘉湖片区展评活动中,经过激烈角逐,我们‘蓝眼睛’环保社也成功晋级!而这对于我们的环保小达人来说也是一种肯定和鼓励。”

编辑: 孙璐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