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黄河调水调沙:构建河流生态调度模式
2015-07-21 08:39:5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朱祥

  黄河“调水调沙”是迄今为止世界水利史上最大规模的调水调沙原型人工试验。从2002年开始,黄河开始实施调水调沙,依靠黄河小浪底水库等大型水库的人工调节,制造出冲刷下游河床泥沙的人造“洪峰”,输沙入海。

  游客在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出水口观看泄水时的壮观场景(2014年6月30日摄)。

  黄河调水调沙期间,实施“原型黄河”“数字黄河”和“模型黄河”三条黄河联动模式。“原型黄河”就是自然界中真实的黄河;“数字黄河”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的数字化虚拟平台,即“装在计算机里的黄河”;“模型黄河”则是以相似性原理为依据,按照一定比例缩小的黄河模型,也就是“实验室里的黄河”。 “三条黄河”取得的实验数据进行合成分析,互为验证补充,通过人工手段,塑造一种人工的理想的水沙关系,从而掌握实现水沙平衡的内在规律,找出黄河下游不淤积的临界流量和临界时间,解决这条世界闻名的“悬河”的泥沙淤积问题。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