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环保课堂 正文

环保小卫士,记者教你如何读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动态信息?

2015-07-07 18:27:24 来源: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 作者: 单世高 汪玲玲

  浙江环保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单世高 通讯员 汪玲玲) 自7月4日凌晨以来,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出现“三台”共舞的局面。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目前,台风“莲花”逐渐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台风“灿鸿”已加强为台风,9日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台风“浪卡”未来对我省无影响。

  7月已进入台风多发季节,我们常常听到省气象台发布的台风消息、台风警报等,那么如何从发布的气象信息判断出台风影响我省的严重程度?是否可以从“台风消息”、“台风动态”、“台风警报”简要判断出台风的位置?

  环保小卫士们,记者哥哥又来给大家科普气象知识啦,教你如何读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动态信息?

  根据台风与浙江的距离,将周边海域划分为3个区域,分别是紧急警报区(A区)、警报区(B区),消息区(C区)。

  浙江台风警戒区划分示意图

  1.消息区(C区)

  台风进入消息区时,一般发布“台风消息”;如预计12小时内进入“警戒区”,未来可能对浙江影响时发“台风海上警报”。

  2.警报区(B区)

  台风进入警报区时,一般发布“台风警报”;如预计12小时内进入“紧急警报区”,未来朝浙江沿海方向移动,可能对浙江有严重影响时发“台风紧急警报”;如预计12小时不进入“紧急警报区”,未来主要海上“转向”活动,发“海上台风警报”。

  3.紧急警报区(A区)

  台风进入紧急警报区时,一般发“台风紧急警报”;如预计12小时内移出“紧急警报区”,对浙江影响总体较轻时,可发“台风警报”。

  另外,根据台风对浙江内陆和沿海的风力影响,划分了台风预警信号等级,共分为4个等级,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1.台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并可能持续,风力达到以下标准:内陆:平均风力6级以上或阵风8级以上。沿海:平均风力7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

  2.台风黄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并可能持续,风力达到以下标准:内陆:平均风力8级以上或阵风10级以上。沿海:平均风力9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

  3.台风橙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并可能持续,风力达到以下标准:内陆:平均风力9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沿海:平均风力10级以上或阵风12级以上。

  4.台风红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并可能持续,风力达到以下标准:内陆:平均风力10级以上或阵风12级以上。沿海:平均风力12级以上或阵风14级以上。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