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6·30浙江生态日专题报道——柯城篇
衢州柯城:坚守生态屏障打造魅力水乡 挥写绿水青山新篇章
2015-06-30 15:17:06 来源: 原创 作者:

  编者按:“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上国家战略的高度。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发源地的浙江,又一次出现在了潮头。“五水共治”、“三改一拆”、“811”生态文明建设……浙江各地正以壮士断腕之势砥砺前行。

  值此“6·30浙江生态日”之际,本网结合浙江各地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以《富饶秀美,和谐安康》为主题推出系列报道,展现我省各地绿水青山新风貌。

  浙江环保新闻网6月30日讯 (记者 仲瑶卿 通讯员 何梦云)“远处青山如黛,身边碧水盈盈。”正值初夏时分,素有“浙西明珠”的柯城为世人勾勒出一幅山青水秀的江南画卷。

  “浙西明珠”柯城风貌

  衢州柯城,地处浙江西部,钱塘江上游,被称之为衢州的城市“会客厅”,已然把“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作为发展的主引擎而砥砺前行。

  深入“五水共治”实行“全流域禁养”、“三换一改”加快畜禽业产业转型、鼓励土地流转推动生态循环农业……柯城人正以更高标准保护绿水青山,以坚持生态转型为己任,并不断发挥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具有柯城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猪棚”换“大棚”“旧产”换“新业”

  换回了绿色生态换来了经济效益

  四周青山环抱,荷塘碧叶连天,街道干净如洗,田间排列着整齐的蔬菜温室大棚,这是柯城区万田乡冯坦村如今的景象。

  曾几何时,整个村庄被恶臭弥漫。“因为那时候全村人都养猪,导致田地间、河道里都是猪粪,苍蝇蚊子更是到处都是。”万田乡副乡长朱卫江向记者讲述着当时的场景。

  据了解,生猪养殖曾是万田乡的支柱产业,全乡的生猪存栏量占据柯城的40%,但却严重影响了河道水质和农村生活环境。

  整治后的“鲶鱼湾”水质清澈

  为确保“一江清水出柯城”的承诺,在2013年的6月,柯城区开展“全流域禁养”整治工作,并为破解农户转产增收的难题,该区率先在万田乡开展“猪棚”换“大棚”、“猪棚”换“来料加工棚”和“猪棚”换“菇棚”试点工作。

  “现在乡里家家户户种起了蔬菜和菌类,有的村民还接上了来料加工的活儿,实行禁养后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空气也清新了。”朱卫江说。

  万田乡的农业转型升级是柯城区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4年柯城区共拆除猪棚27.48万平方米,实现猪棚换大棚面积达210.5亩,换菇棚近10亩,换来料加工厂房3500多平米。帮助8.5万农民实现农业转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1.1%。

  “五水共治”倒逼农村转型升级

  生态化循环农业践行“绿富美”

  位于柯城区沟溪乡的洞头村,放眼望去,山头坡脚,田间地头,处处生机盎然,该村于2014年实现了清洁能源全覆盖。

  惠及全村217户农户,为之提供清洁能源的是一家以“猪—沼—蔬菜水果”的生态循环模式的生猪养殖企业——建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利用猪粪生产沼气,在这一过程中所产生的沼液可以用于农场施肥,沼气提供给了村民,既解决了猪粪带来的污染问题,又节约了资源,可谓一举多得。”该企业负责人翁建华说道。

  温室大棚中的有机葡萄

  据了解,柯城区自开展“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行动后,翁建华的养殖场面临不升级就关停的窘境,由此他便想到了走生态化循环养殖这条路。

  “深入‘五水共治’开展‘全流域禁养’的同时还推出了扶持农户发展生态化循环农业的政策,并给予一定的补助和技术支持。”柯城区环保局生态科科长钟佳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柯城区现已建成“猪—沼—菜、竹”式,“猪—沼—菜、果”式,“牛—粪—菇”式等7家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场,有效推动了农村转型升级。

  “循环农业不但污染问题得到了解决,而且使用沼液种出的有机水果和有机蔬菜也特别畅销。同时,还和周边农场签订了沼液供给合同,又增加了一笔收益。”翁建华说。

  桃源七里发挥生态优势

  诠释绿色致富新篇章

  两岸竹林郁郁葱葱,溪水丁东奔流直下。溯溪而上,便来到了久负盛名的桃源七里。

  森林覆盖率达98%、空气负离子峰值达8万个/cm3、夏季平均气温低于市区5-10℃、山高谷深大隐于市……桃源七里正是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态优势,成为都市人为之向往的乡村旅行之地。

  “桃源七里在2005年的时候便以‘小气候、原生态、农家乐、高山菜’为特色成为了衢州市第一个‘吃螃蟹’的农家乐,现在已经由最早的6家发展到现在的120家。而作为当地村民的我们也因这样好的生态环境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柯城区农家乐行业协会会长蔡建华说。

  桃源七里:龙潭瀑布

  “桃源七里便是充分发挥了其生态优势,依托这里固有的自然资源,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百姓的收入明显提高,并且深知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七里乡党委书记林利奇说。

  如今,七里乡景区通过旅游资源整合和景点改造,已成为浙江省首个以农家乐为主题的国家4A级景区,2014年共接待游客57万人次,增长16%,各项营业额达3000余万元,实现增长15%,全乡农民人均因旅游业增收近5000元。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