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月底前河道采砂全面禁止 着力打造最美河道
2015-06-14 10:01:17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作者: 赖国洪

  近日,记者在衢江区云溪乡境内看到,衢江边上的一制砂场已开始拆除机械。场主表示,此前他们已停止采砂,并对河道进行疏浚,目前只对存量进行处理,保证6月底前完成搬迁整治。

  我市自河道采砂整规工作作出部署后,通过取缔非法砂场、关停整治过渡砂场、规范提升现有砂场、推广矿山机制砂等综合举措,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原有砂场400家,目前已取缔关停330家,剩余70家,市本级信安湖管理范围、柯城区、江山市、开化县已全面实现河道禁采。10个机制砂矿山通过省国土资源厅审批。依法查处各类违法涉砂案件155起,刑拘46人。

  “6月底前全面实现全市域禁止河道采砂,这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部署,必须坚决予以完成。”市河道管理处处长俞卫东介绍,我市出重拳整规砂石资源已取得了成效,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包括河道禁采后砂石市场保持稳定问题,为此市政府专门作出部署。

  “当前的工作重点是河道禁采和机制砂替代。”俞卫东表示,一方面要加大河道禁采工作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快机制砂替代工作推进。“砂石市场供应由河道砂为主向机制砂为主转变,这是必然趋势。在河道禁采、年底存量砂处置后,我市砂石市场将缺口1000万吨左右,如果机制砂替换工作滞后,势必影响砂石市场稳定。”根据部署,在河道砂方面,将实行河道全面禁采和河道疏浚相结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措施,确保6月底前全面禁止河道采砂,对疏浚河段实行公开出让。

  在机制砂方面,将研究机制砂替代的相关政策,包括用水、用电、税收等方面的适当奖励,促进机制砂替换工作,并将处理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坚持科学布局选点,强化矿山制砂企业准入制。在长效机制方面,将严厉打击河道禁采后偷盗砂石行为,加强陆域砂石资源管理,建立自然砂石资源市场准入制度。加强砂石整规特别是河道禁采后的后续管理,对于关停的砂场,做到“三不留”,即不留人员、不留设备、不留建(构)筑物,并按照“四边三化”的要求,着力打造“最美河道”。

编辑: 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