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5“最美环保人”候选人:阮震宇
环保老兵扎根基层28载 始终坚守工作责任重于一切
2015-06-10 14:00:22 来源: 原创 作者: 仲瑶卿

  编者按: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污染减排、生态保护、行业整治、“五水共治”等工作,从中涌现出一大批环保工作的先进模范人物。

  他们,在环保文案起草的字里行间,透露着专业;在环境执法中的言行举止,彰显严谨;在生态浙江的建设道路上,饱含付出。他们是浙江的“最美环保人”。

  【候选人名片】

  阮震宇,一名环保战线上的老兵,现任诸暨市环保局生态技术科科长。

  该同志在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环保系统工作,先后在环境监测站、管理科、生态技术科等岗位。工作28年以来,他情系环保,兢兢业业,扎根于平凡的基层环保工作。曾多次被评为诸暨市直机关、环保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诸暨市和绍兴市环保系统内的先进工作者。

  浙江环保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仲瑶卿)“责任重于泰山,一个人既然从事了这份职业,不但要努力去完成它,还要高标准地去做好它,这是一种职业道德,更是一种责任心。”这个人便是阮震宇,始终坚守工作责任重于一切。

  “最美环保人”候选人:阮震宇

  身先士卒奋战监测一线

  不怕辛苦不畏生命危险

  环境监测工作是繁琐的,有时也会面临生命危险,特别是废气高空监测工作。秉着“工作责任重于一切”态度的阮震宇自从事监测工作以来,身先士卒奋战一线已然成了工作中的常态。

  据阮震宇介绍,当时正值“一控双达标”行动,为了检验水泥厂机立窑废气的治理效果,爬上三四十米的烟囱,对其采样再分析便成了家常便饭。

  在一次高空监测作业中,意外发生了。

  “那次监测采样,我先一个人爬上了烟囱踏勘现场,突然被附近的十万伏高压静电击中,整个人瞬间被抛旋出去,幸亏被平台挡住了。”阮震宇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显得很平静。

  然而纵使遇到这样的生命危险,在同事不断劝说他去休息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带着伤痛,直至完成采样监测工作。

  “事后我发现自己的肩膀和脚趾都有被电灼伤的痕迹,以后每次的高空监测工作都对同事再三叮嘱千万要注意安全,避免意外的发生。”阮震宇说。

  阮震宇巡查河道周边环境

  摸排河道制定整治方案

  多管齐下只为碧水蓝天

  自调入生态科后,阮震宇的工作所涉及的范畴变得更为广泛,生态市的建设、各种生态示范和绿色系类的创建、饮用水源的保护、交界断面考核……几乎是他一个人挑起了整个科室的所有工作,加班加点也成了常态。

  “自从2014年‘五水共治’攻坚战的展开,为了摸排出需要重点整治的河道,我们进行了多次的现场勘探、采水样、检测水质等工作,最终确定了39条重点治理河道,而这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河道都属于劣五类水质。”阮震宇说。

  此外,他牵头制定了2014年度治污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并多次深入乡镇分析水质下降原因,提出污染源摸排的方法,帮助查找污染源和需要截污的点位。并精心设计“五水共治”进度报表,还相继撰写出台了《“五水共治”月度整治进展通报办法》、《实施曝光、公布最差河办法》等制度有效促进了当地水质的改善。

  “我认为考核、整治只是手段,改善水质才是最终的目的。”阮震宇表示。

  从监测站到生态科,工作内容虽然发生了变化,但阮震宇对待工作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始终如一。

  从2008年至今,诸暨市的生态市建设考核共获得6次优秀,获评2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国家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1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3个省级绿色社区,25个省级绿色学校,这里也包含了阮震宇的辛勤付出。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