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2015“最美环保人”候选人:张红枫
扎根环保基层二十余载 彰显“巾帼不让须眉之志”
2015-06-10 10:21:24 来源: 原创 作者: 季建荣

  编者按: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污染减排、生态保护、行业整治、“五水共治”等工作,从中涌现出一大批环保工作的先进模范人物。

  他们,在环保文案起草的字里行间,透露着专业;在环境执法中的言行举止,彰显严谨;在生态浙江的建设道路上,饱含付出。他们是浙江的“最美环保人”。

  【候选人名片】

  张红枫,女,1990年参加环保工作,2004年,出任北仑区环境监察大队首位大队长,2012年,被任命为北仑区生态办副主任。2014年,宁波市环境保护促进会北仑代表处成立,张红枫被聘任为北仑代表处主任。

  浙江环保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季建荣)北仑区第一笔排污费的征收,第一家排污企业的关停,第一个信访案件的处理……二十多年来,张红枫参与和见证了无数个有关北仑环保的“第一”。回忆起这些,她感慨万千,“我算是北仑环保工作的元老级员工,这些年,我亲眼目睹了北仑环保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被动到主动8年兢兢业业 见证北仑环保变化

  刚开始出任北仑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的时候,张红枫和同事每天主要面对的工作大多都是群众关于环境问题的上访、信访类投诉,用张红枫自己的话说:“每天的时间几乎都被信访占据,根本没有时间做到主动执法。”

  一边是群众的环保诉求,另一边则是企业环保意识的淡薄,一开始,张红枫的工作就陷入了困境。

  张红枫检查垃圾场集气改造(左一)

  几年前,北仑区小港东岗契村民投诉,指控附近某能源公司周边有污水流入东岗契小河。由于征地拆迁的原因,东岗契村民一直与该公司存有矛盾,指望得到大公司的赔偿,并指骂大队执法人员,如果解决不好,很容易闹成厂群纠纷。

  面对纠纷,张红枫当机立断,从污染源开始入手,沿着小河周边踏勘,与大队其他人员一起日夜巡查,终于发现小河上游有一排厂房,是附近村办工业小区。

  一开始,园区企业老板互相指责,都不肯的承认责任。张红枫二话不说,雇来了挖掘机,几家涉嫌企业水沟进行开挖。最终,在铁证面前,一家润滑油企业老板才承认违法事实。从而圆满解决因污染问题导致的企群纠纷。

  张红枫说:“我们环境执法以事实说话,一定分清责任,不会去冤枉好人,也不会放过环境违法者。”

  随着在监察大队工作的深入,张红枫针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制定了一系列执法活动计划,从被动接受投诉、信访到主动出击执法,经常利用上下班、深夜等企业意识松懈的时间段,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2010年,张红枫联合媒体、公众,发起的“夜猫行动”,最终查处上百家环境违法企业,并实施高额罚款,当时这种立体式监管模式也在全省竖起典范。

  环保工作既要“堵”更要“疏”

  在环保一线岗位摸爬滚打多年,张红枫对环保有了自己的一些理解:要改变北仑的生态现状,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有限,只有全民参与才能更大成效地改变大家生存的环境。只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才能真正让环境好起来。

  张红枫检查企业危处置情况(右二)

  2013年,北仑区生态环保宣讲团成立,张红枫带领局宣讲团成员,下到各个社区、学校、企业等进行演讲,小到几个人的茶馆,大到好几百人的企业,她希望能将环保理念渗透入北仑的角角落落。一年时间,张红枫就参加了10期左右的宣讲,听讲人数达3000多个。同时,宣讲团还在招募社会上的环保人士参与其中。

  2014年,宁波市环境保护促进会北仑代表处成立,北仑是宁波市第一个设立环境保护促进会代表处的县市区,张红枫被聘任为北仑代表处主任。在张红枫的带领下,来自社会各界400多名义务监督员和志愿者参与其中,负责检举环境违法行为和环境监督。

  之前,宁波某钢铁企业冒大量黄烟,环保促进会便组织监督员赴现场督查,向企业施加了一定的压力。在促进会的努力下,企业有关负责人出面就该事故进行了详细解释,并向市民道歉,同时承诺立刻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改造,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效果还是很好的,这样既给了企业改过的机会,提高企业环保意识,又实实在在的解决了老百姓的诉求。”张红枫如实说道。

  据统计,仅2014年,促进会先后协调处理类似的投诉就达20余起,组织社会监督教育活动15次。

  从事环保工作20多年,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张红枫都以“热爱”的态度去奉献自己的一切,“希望未来生活的北仑能够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希望能为子孙后代造福。”这是张红枫的愿望,也是一个环保人真切的追求。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