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台州市年度农业节水工作方案出炉
2015-05-27 09:19:40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朱小兵 黄炜棋

  5月26日,记者从市农业局“五水共治”办获悉,《2015年全市农业节水工作实施方案》日前出炉,逐步建立农业用水规模与用水效率相协调、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农业节水体系成为年度工作目标。年度考核主要围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农业节水灌溉和农业节水新技术等内容展开。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环保意识增强,我市农业节水技术在水稻、设施瓜菜、高山蔬菜等已得到普及应用。目前,全市在水稻生产中推广强化栽培面积85万亩,改原本4至5厘米深水层为1至2厘米浅水护苗,每亩节省水资源20立方米,全年节水1700万立方米。全市在瓜菜生产上应用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17.49万亩,农用水利用率提高60%以上。

  目前,全市2149家规模养殖场中已有895家应用了自动饮水设备,涉及生猪存栏量12万头,可节约家畜饮水量20%以上,按每头猪日饮水6升计算,去年节约用水量约5万吨。全市已有1300多家养殖场实施了干湿分离养殖技术节水,涉及生猪存栏20万头,按每头猪传统养殖方式日冲水量10升计算,去年节约用水量约22万吨。去年,全市共落实生态消纳地45万亩,新增沼液综合利用量26万吨,相当于节约26万吨灌溉用水。

  市农业局“五水共治”办杨挺介绍,今年农业部门将在优化配置农业用水资源、推广农机、农艺和生物技术节水措施、推进农业和畜牧业节水设施化改造、推动传统种植方式与饲养方式的转变和建立农业节水工作机制和长效投入机制等五个方面下功夫。“比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喷灌、滴灌、渗灌等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等,这些工作往年也都在做,今年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