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截至目前杭州全市27条(段)河道已完成清淤
清淤3.3万立方米 杭州新开河“肠胃”通畅了
2015-04-30 09:30:24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陈伟 叶慧芳 毛长久 李忠

  80多天,近3000米长的新开河(上城段),共清出3.3万立方米淤泥,厚度约1米——前天下午,新开河清淤工程正式验收。

  据了解,新开河采用的是降水清淤工艺,也就是把河道里的水全部放干,用高压水枪对淤泥进行冲刷,再用泥浆泵把泥浆输送到指定场地。跟传统的水上挖泥船作业清淤相比,清淤更彻底。

  清淤效果如何,居民亲眼见证

  施工人员正在用水泵抽干井水

  施工人员下到井底,打捞井底的遗物,清除淤泥和垃圾

  每次河道清淤,不少居民都会有疑问:清淤到底清了多少?真的清到位了吗?

  28日,上城区特别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媒体以及居民代表一起到清江路的新开河清淤验收现场,实地看一看整治成效。

  “新开河清得蛮彻底的,我挺满意。”面对记者的长枪大炮,田思宁女士脸上挂着微笑。

  田女士的家就住在新开河附近,自从新开河清淤工程1月底启动以来,她先后打了10多个电话向职能部门反映问题。

  当天,她穿着雨靴,到裸露的河床上走了走。她提的几个问题已得到了整治,一些疑问也在现场得到了满意答复。

  新开河河长、上城区副区长宣寅表示,当天抽查的新开河(甘王路-浮影桥段),相关检测数据已达标。

  现场,市民、媒体代表提了一些比较集中的问题,宣寅也对答如流。

  比如,“新开河河床还是能看到一些石块、泥土,为什么没有彻底清掉?”

  宣寅说,这些石块、泥土本身起到稳定河床的作用。河床底部也不是黑色的淤泥,而是本身就有的粉沙土。

  比如,“新开河清淤已完成,啥时候开始放水?”

  宣寅说,下游的新开河(江干段)也正在降水清淤,如果水一下子放进去,会对江干段清淤工作产生影响。

  3.3万立方米淤泥将送到德清处理

  这么多的淤泥如何处理,居民们也很关心。

  据上城区河道绿化监管科负责人李树平介绍,秋涛路甬江路南侧的一块空地上,临时设置了泥浆堆场,共挖了2个沉淀池。所有泥浆放入沉淀池沉淀、晾晒,干燥后运送到三堡船闸,再送到德清消纳场进行处理。

  接下来,新开河还将启动截污纳管工程,计划年底完工。届时,新开河的水质会更好。

  在活动现场,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全市河道清淤进展情况。今年我市城市河道计划完成30条(段)、30万立方米的清淤工程,截至目前,电厂热水河、中河、九号港等27条(段)已完工,共计39公里24万立方米。彭埠备塘河、泥桥港、东河3条河道正在施工中,计划6月底完工。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