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杭州滨江打造智慧城市管理网 高大上 环卫工人刷脸考勤
2015-04-26 09:15:34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陈赛赛 谢德林

  杭州滨江区要在辖区范围内打造一张高智商的智慧城市管理网。昨天,听滨江区城管局介绍,这样的“高智商”背后有不少科技值高的好东东——

  滨江区的主要道路上今后会试点安装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届时环卫工人扫地考勤,“刷脸”就可以了。

  还有“升级版”的智慧井盖:除了井盖缺失,或是移位,会自动报警,就连有雨水满溢出来,造成路段积水,它也会“嘟嘟嘟”地报警。还有能测试洒水流量的环卫车辆行驶记录仪。

  目前,智慧城管的具体方案正在设计中,预计5月份正式出炉。

  高大上的人脸识别考勤机

  出现在杭州滨江泰安路上

  从打卡、到指纹,再到目前流行的“人脸识别”,考勤的方式现在是越来越高大上了。

  今后,和公司白领“刷脸”上班、和马云在巴黎演示的刷脸支付一样,滨江区的环卫工人也要试点“人脸识别”考勤。

  环卫工人在小小的考勤机前一站,摆好POSE,只需稳定脸颊数秒钟,考勤机就会自动识别脸部特征。这场景,是不是让你想起原来电影里的特工进出安保级别超高的特殊大门的场面,特酷。

  现在这个听起来特有科技感的仪器“人脸识别考勤机”,已经出现在杭州路边,就在滨江区的泰安路上装了一台,小小的一台盒子,就像一个电话机。

  这台机器除了人脸识别,它还有指纹识别。以后环卫工人每扫一遍马路,都要在机器上刷次脸,算作考勤。虽然还没正式启用,不过这两天已经有不少好奇的环卫工人跃跃欲试,想“刷脸”试试看。

  万一换了发型,忘了剃胡子

  机器会刷错脸吗

  其实,环卫工人们对这台机器还是有点“不信任”。

  环卫工人李大哥说,干环卫辛苦,起早贪黑,万一好几天没刮胡子,脸上胡子拉碴,这考勤机能看出来吗?

  张大姐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万一姐哪天心情好,化个妆,变个发型来扫地,它会不会不认识我?

  总之一句话,大家都有这样的疑问:人脸考勤靠谱吗?“刷脸”会不会刷错了?

  据这台“人脸考勤机”的研制单位——浙江滨和建设有限公司介绍,老一代的人脸识别考勤机,依靠的是对比机器原来储备的人像照片,如果化妆打扮变化较大,的确会存在误差。

  “我们现在研究出来的这台机器,基本原理是要先采集人脸信息,这些信息包括人脸的骨骼以及双眼和鼻梁位置等立体特征,记入后台后,然后进行人脸比对。根据面部特征定位的结果,与库中人脸对比,判断该人脸的身份信息。”

  就算环卫工人没有刷脸成功,也有办法。“这台机器安装的是双摄像头,一个用来刷脸,一个用来记录,可以把环卫工人的刷脸过程记录下来。只要环卫工人在5米以内的距离,端端正正地刷脸,这样一般的准确率可以高达97%。”

  “人脸识别考勤机”今后会考虑试点安装在滨江区一些主要道路的公交站台里,一来取电方便,二来可以防雨。

  万一碰到有人捣乱或者存心试试这台机器的“智商”怎么办?滨和建设说,普通市民刷了也没用,因为信息库没有相关的人脸信息,显示屏是不会有反应的。届时,他们会设置提示语,和这些陌生人说“对不起”。所以,亲,就算你颜值再高,机器不会夸你哦。

编辑: 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