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环保课堂 正文

采荷三小环保小卫士教您用肥皂果制作洗手液

2015-04-22 17:42:53 来源: 作者: 姚昱辰 施佳溢 李汤辰

  1、采集肥皂果

  秋天到了,黄灿灿的肥皂果掉落下来了,我们来到采三江锦校区门口捡肥皂果。黄色的小果子,和桂圆差不多大小,闻一闻,还有一点怪怪的气味。一会儿功夫,我们就捡了满满一箱。

  2、剥肥皂果

  去除里面的黑子留下果皮,果肉金黄剔透,黏糊糊的,碰到水就会有小泡沫哦!一小会儿天,我们就剥了满满一盆!看,像不像桂圆?有想吃的冲动吗?

  3、制作洗手液

  在肥皂果皮里面加了水,居然马上产生了满满的一锅泡沫!泡沫洁白、丰富,神奇吧!

  将肥皂果倒进锅里,加上比肥皂果肉多两倍左右的清水。水沸腾之后,用小火慢慢地熬,不停地搅拌。水变成了淡淡的土黄色,果肉已经涨开了,比原来大了一倍。水的颜色越来越黄越来越深!40分钟后,水变稠了,洗手液出锅喽!!!

  我们将果肉放入准备好的纱布过滤,果肉里面的水份肯定很稠,可是很烫?

  怎么办呢?用榔头敲出来吧,哇!好多泡泡出来了!看,我们的肥皂果自制洗手液完成了,不错吧?泡沫很丰富,可是还不知道去污效果好不好呢?让我们赶快去试试吧!

  4、效果检测

  我先用黑色水笔在手心画了很多条乱七八糟的线条

  过了一会儿,我取了制作完成的肥皂果洗手液来洗手,我搓,我搓,搓搓搓……

  白泡沫变成黑泡沫,我的小手却洗干净了。看来去污能力还是不错的。网上还说肥皂果能百分之百自然降解,温和无刺激,不会产生有害人体健康和有害环境的残留物,目前越来越受到环保者、新生儿妈妈以及皮肤敏感者等人群的喜欢。肥皂果具有易用性(可以直接使用),无残留性(易漂),无异味,清洁能力强(油污或其他污渍都有效果出色清洁能力),不伤衣物,适用方面广(生活中能涉及到的清洁方面几乎都可以)等优点。对比于茶枯粉、皂角、小苏打等健康或天然的清洁洗涤物,肥皂果的很多优势明显高于这些洗涤物品。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